日媒:中韩抢先进军东南亚电动车市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4 12:54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2日报道,在日本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拥有压倒性优势的东南亚汽车市场上,中韩车企正试图在电动汽车领域抢占先机。中国长城汽车和韩国现代汽车分别在泰国和印尼实现了生产本土化。

“变化的时代已经到来。”6月底,长城汽车在曼谷召开新车发布会,打出的口号被视为针对日本车的宣战书。虽然日本汽车在泰国市场的生产和销售份额都高达九成,但其中大多数都属于传统能源汽车。长城汽车计划在3年时间里向泰国投放9款电动汽车,打破现有的市场格局。

报道称,该公司在2020年收购了美国通用汽车撤出泰国市场后留下的工厂,投入近800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9元——本网注)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和工业机器人,将工厂改造成年产能约达8万辆的“智能工厂”。该厂从今年6月开始生产混合动力汽车,计划到2023年开始生产纯电动汽车。

报道指出,工厂改造受惠于泰国政府的电动汽车振兴政策,最长可免除8年的法人税。泰国提出的目标是,到2030年使电动汽车在国产汽车中的占比达到三成。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强调说:“在泰国市场上,长城将成为电动汽车的领军者。”

报道称,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但在转向电动汽车方面反应迟缓。去年泰国市场上售出的电动汽车仅有1400辆左右,其中约六成进口自中国上汽集团。据悉上汽将与泰国财阀正大集团合建工厂,实现电动汽车生产的本土化。

野村综合研究所泰国分公司高级经理山本肇指出:“中国企业的确在抓住机会,凭借低价电动汽车扩大市场份额。”

报道指出,印尼和泰国是东南亚的两大汽车市场。现代汽车开始进军印尼,正在雅加达近郊紧张建设一座总投入约为1700亿日元的工厂。计划年产能为15万辆,预计年内就将开始生产汽油车。据当地媒体报道,工厂将从2022年开始生产电动汽车。一直以来日本车在该国市场的份额超过95%,几乎形成垄断态势。

报道还指出,现代汽车此次投建的工厂也得到了印尼政府的支持。其2019年11月决定进军印尼市场的时机恰与印尼和韩国签署经济合作协定重合。来自韩国的大部分进口汽车零部件从此享受零关税待遇,这使得韩国车得以在相同条件下与日本车展开竞争。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