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发美容业预付费服务加入7天冷静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2:11   

北京头条客户端讯 继今年4月,北京市推出体育健身行业预付费服务合同示范文本,预付卡消费设置7天冷静期之后,近日,北京市美发美容业预付费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出台,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7天冷静期”再次出现在合同中,同时,合同还设置了经营者承诺、资金存管专用账户、履约保证保险、银行保函等履约保障措施,让预付费消费多了一重保障。

据了解,北京市美发美容业预付费服务合同适用于向消费者提供美发美容美甲各类项目服务的经营单位与消费者之间发生的美发美容美甲预付费服务交易。预付卡可以为记名卡也可以为不记名卡。合同中约定,记名卡不设有效期限;不记名卡有效期限为不得少于3年)且有效期限届满后卡内仍有剩余的金额、次数的,经营单位应当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

办完了卡,消费者觉得冲动了,想退卡怎么办?合同中进行了明确,消费者自签署合同的次日起,有7天冷静期,冷静期期间,在未开卡使用消费的情况下,有权无条件解除本合同,经营单位要于1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返还全部预付费用。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美发美容业预付费服务合同还明确了经营单位的经营场所租赁期限信息、调整营业时间、暂停营业、歇业、转让或注销等重要事项的告知义务。如:经营单位在非法定节假日暂停营业超过24小时或消费者按照约定办理暂停服务手续的,不记名卡的有效期限相应顺延。为让消费者做到心中有数,合同示范文本中明确美容美发店应明确告知消费者其经营场所的租赁期限,起止时间精确到了日。

合同中还约定,除不可抗力外,因经营单位原因暂停营业超过30天和歇业,消费者要求解除合同的,经营单位在扣除已消费金额后,要一次性返还预付费用余额;甲方不要求解除合同的,有效期限相应顺延或由双方另行协商解决办法。

目前,各区商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正在引导本市从事美容美发服务的经营单位与消费者签订预付费服务合同;各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及时查处合同使用中出现的格式条款违法行为。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薇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