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鸿蒙操作系统 或打破操作系统垄断局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08:14   

央视财经讯 6月2日晚8点,备受关注的华为鸿蒙操作系统正式面向消费者发布,它也将正式搭载到手机、平板电脑,甚至豆浆机、烤箱等家电设备上。

根据测试用户的反馈,这个系统支持几乎所有的安卓软件,不仅运行更快、耗电量更低,其用户界面也跟安卓几乎一模一样,安卓用户可以无缝过渡到鸿蒙。在目前的操作系统市场上,安卓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68.63%,苹果占据了30.99%。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出现,有可能打破这两家独大的状况。

image.png

目前有哪些手机机型可以升级?鸿蒙操作系统还有哪些特别之处?央视财经记者对鸿蒙系统总负责人王成录进行了独家专访。

华为多款机型将可升级鸿蒙系统

即日起,华为共有16款手机开启鸿蒙操作系统的首批公测。其中多款机型将面向消费者进行首批升级。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 王成录:我们首批升级的是Mate40还有X2,然后P40,我们到年底,华为现有存量的手机,大部分会陆陆续续地升级,我们大约会升到4年前的机器,比如像Mate9都有升级的机会。

image.png

王成录告诉记者,和安卓以及苹果ios系统相比,鸿蒙2.0在使用体验方面同样流畅,而且相较之下,鸿蒙更看重智能设备间的互联互通,未来,鸿蒙也将在车载、智能家居等方面发力。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 王成录:不是孤立地谈车、孤立地谈手机,因为鸿蒙(HarmonyOS)的理念,跟原来(操作系统)非常不一样。

image.png

此外,对于目前暂时没有其它手机厂商明确表态将手机产品接入鸿蒙系统,并对华为既做系统又做终端存有顾虑的现象,王成录也做出了回应。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 王成录:华为把我们鸿蒙(HarmonyOS)的最核心的基础架构部分,全部捐赠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各个厂家都可以平等地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获得代码。你可以根据你的业务诉求来做产品,我们也是从开源社区拿回来代码,再叠加上我们产品的特性做的产品。

记者体验:鸿蒙系统如何互联互通

2019年,华为发布鸿蒙1.0,开始在智慧屏上应用。现在,又覆盖到了手机。未来,鸿蒙系统下智能设备将如何实现互联互通呢?

鸿蒙操作系统从诞生之日起,它的定位就是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场景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比如记者身边的智能厨房,它里面所有的智能终端都搭载了鸿蒙操作系统,比如料理机、蒸烤箱,它是怎么来应用的?

image.png

只需要拿起手机,然后碰一碰,智能终端就可以和手机进行连接,所有的操作都可以在手机里面完成。反应速度真的是特别快,而且它省去了下载App和智能配对这些繁琐的流程。 

为了加速鸿蒙生态的发展,华为正在与更多的硬件厂商展开合作。黄锦锋所在的企业主要生产助眠灯等产品,去年以来,他们就开始接触鸿蒙系统。

image.png

深圳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黄锦锋:加入鸿蒙平台之后,我们能够跟更多的知名品牌进行互联互通,比如空调、加湿器、灯光、锁、安防设备等,为我们去打造不同的智能场景提供了基础。 

根据华为提供的数据,目前他们已经同1000多家硬件厂商展开合作,超过300家应用和服务商参与到鸿蒙生态的建设当中。

image.png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 王成录:有很多的鸿蒙(HarmonyOS)产品已经在卖了,开发者我们目前大概有将近50万的纯鸿蒙(HarmonyOS)的开发者。

业内认为,与安卓或苹果ios千万级的开发者群体相比,鸿蒙依然处于发展初期,而在未来,硬件合作厂商、应用程序数量等,将成为决定鸿蒙生态发展的关键因素。

兴业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 谢恒:操作系统最典型的就是上面的生态,就是它上面的应用程序是不是足够丰富,以前其实就是两个平台,苹果ios和安卓,现在多了鸿蒙(HarmonyOS)以后,实际上是需要一个时间去迁移的,就像一个热带雨林一样,它要慢慢长大,这肯定是需要时间的。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
6月2日晚8点,备受关注的华为鸿蒙操作系统正式面向消费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