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专家:或将改变传统户型分类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1 12:24   

广州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受消息影响,当日,高乐股份、宜华健康直线拉升封板,贝因美、戴维医疗、爱婴室、康芝药业等股大幅拉升。会议强调,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三孩生育政策对股市、食品、房产、出行等板块会带来哪些中长期影响?社会学与人类学专家如何看待此次政策?全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了解。

住房:改变传统户型分类格局

三孩生育政策必然涉及住房改善问题。“这对于一些主打大户型的房企来说显然是利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住房方面比较强调“70/90”政策,即90平方米的户型需要占到小区楼盘的70%,但是如果家有三孩,这样的户型显然就太小了。目前情况来看,120平方米的户型也还是不够,因为户型不仅是简单解决小孩的居住问题,相应的功能用房也要增加。所以预计传统的“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90~144平方米中户型、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户型分类格局会转变。

严跃进表示,三孩生育政策关系到生育、抚养、教育等内容,后续显然要在生育政策、抚养政策、教育政策等方面进行配套支持,最典型的就是在后续各地配建学校等方面进行强化,比如开发商和教育部门需要进一步测算入学儿童数量等。

此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

“这对于房地产等行业影响很大。”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目前我国养老模式遵循“9073”规则,即90%的居家养老、7%的社区养老、3%的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符合我国国情,未来将进一步推崇居家养老,相应的老旧小区改造也将会提速,特别是住宅适老化改造,比如增加无障碍设施、加装电梯、增设智能化设施等,这将对存量住房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于老龄化加重的区域,新增供应地块中还可能会增加适老化公共设施。

辅助生殖迎利好,“刚需”奶粉盼扩容

当日,港股三孩概念股集体拉升,截至收盘,锦欣生殖上涨17.51%,报收22.350港元/股;贝康医疗上涨15.10%,报收28.200港元/股。

在业界观点看来,生育政策将促使我国的辅助生殖行业发展提速。国家卫健委官网数据显示,至2020年年初,我国境内经批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达517家,经批准设置人类精子库的医疗机构共27家。据了解,当前已批准开展相关服务的辅助生殖中心多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并且目前辅助生殖技术涉及的服务和药品没有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属于纯自费项目。

“考虑到辅助生殖技术的技术难度,大量患者未来仍可能集中到大城市的大医院或高端辅助生殖中心就诊,如果是年纪较大的夫妻追生三孩,其将最大程度追求辅助生殖成功率。”有行业观察人士如此分析认为。

作为新生儿“刚需”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受益情况会如何?尽管昨日贝因美触及涨停、爱婴室股价走高,但在乳业专家看来,“肉眼可见”的利好或不会在短期内出现。“三孩生育政策对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刺激作用短期内不会很大。”乳业专家宋亮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婴幼儿配方奶粉依然会处在“存量竞争”环境下,并不会因为三孩生育政策而变为“增量竞争”。

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此次政策给想生三孩的家庭以及不少行业带来了基础性红利,具体还要看各省市将落地的支持政策如何。“从整个基本面来说,当然是利好母婴以及儿童食品行业,但今明年内不见得会促使行业产业规模有明显提升。”他认为。

股市: A股相关概念股尾盘急速大涨

受重磅利好刺激,当日,A股相关概念股尾盘急速大涨,高乐股份、金发拉比涨停封板,贝因美、戴维医疗、爱婴室、康芝药业等纷纷大幅拉升。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分析称,随着新生儿数量的提升,与儿童密切相关的二类疫苗接种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同时,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深化,父母将更加追求高质量产品、更注重早期培训,所以婴幼儿食品、玩具、早教等相关细分领域有望持续受益。

此次会议提及内容除了优化生育政策外,还有人口老龄化应对,所以医药板块的表现可能会比较突出。东吴证券表示,我国正面临老龄化持续加深与新出生人口下降等现状,人口数量和结构是长变量,其演变将铸造医药长期牛市,在人口老龄化与三孩生育政策预期下,医药行业长期逻辑明确。

陈梦洁表示,生物医药板块作为与人口最为息息相关的板块,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将迎来长期的结构性机遇。

出行:有利于7座车市场增长

三孩生育政策出台或将改变不少家庭的出行需求。过去,一个三口之家配一辆小轿车足以满足出行,现在,三孩家庭除了父母孩子,还可能包括保姆、爷爷奶奶辈的出行和行李放置需求。在这样的家庭结构下,小轿车甚至SUV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政策对车市是重大利好,有利于7座车市场增长。”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中国车市是中年消费群体为主的车市,其还将逐步走向老年消费为主,国家出台三孩生育政策会促使车市需求更为多元化。但他也表示称,虽然三孩生育政策将带来七座车销售增长,但对整个车市的结构而言其力度仍是小的,车市必然面向中年和老年人群。

专家:政策带来提振 生得起不难,养得好更关键

对此,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王军表示,三孩生育政策短期可能带来一定提振效果,根据我们的调查,三孩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普罗大众的生育需求,三孩生育政策是我国人口生育政策优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可谓社会意义重大。在我看来,相关配套支持政策也非常重要,生得起没问题,养得好才是关键,现在的父母压力不小,生娃育娃的时间精力经济成本都要考虑到,而有些国外的经验总结认为:政府提供的物质补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全方位的公共服务供应,比如孩子入托入学能得到便利等,多种举措齐下提高大家的生育意愿。

(原标题:三孩生育政策来了!​带旺辅助生殖,改变传统户型)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端玉 张露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