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假日本“匠人铁锅”在华热卖的背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04   

日本“钻石在线”网站4月22日文章,原题:假日本人制造的“匠人铁锅”在华大受欢迎,什么招儿令中国人被骗?“北海道标津町作为世界级厨具生产地而闻名^。这条厨具街上有制作铁锅的老字号‘壹加生活’。其第四代传人有日本手工艺匠人之称。”这些是一款“日本”铁锅的宣传广告,但实际上都是胡说八道。标津町是畜牧业街道,并不生产厨具,更没铁锅“百年老店”。那个传人,也是中国人假扮的。但很多中国消费者却被这个虚假故事蒙蔽。被发现欺诈前,这款高档铁锅在中国电商网站销量惊人。

有关这款铁锅的宣传在日本人看来简直是一场闹剧,但对一些不知情的中国人来说,却是激发想象力的戏剧性故事,尤其是“传承百年的手工铁锅技术”“一生只做一件事”这类字眼。宣传广告中,还特别介绍了第四代传人的相关信息和照片。这样非常吸引人的品牌故事,增加了中国消费者对其的信赖,所以,“日本铁锅”在华获得大卖就不难理解了。

帮助日企进行对华宣传销售的某公司负责人说,现在,中国人购物已不仅仅是购买商品本身,还在购买商品背后的故事。如今要想让产品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不仅需要了解中国消费者想要什么,还要考虑什么样的故事对他们有吸引力。其中,有传统延续和历史感的故事是较为重要的。

一些日企容易得出这种结论: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卖得不好,可能是质量和价格缺乏吸引力。实际上,问题或许并不在此。假冒日本铁锅价格昂贵且质量未必上乘——这与日本制造企业追求的“高品质”完全不符,但竟然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那真日本人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对那些在中国市场苦苦挣扎的日企来说,如今或许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尝试全新的销售方式。(作者洼田顺生,曾茂译)

(原标题:日媒分析假日本“匠人铁锅”在华热卖的背后)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