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成功赴港“二次上市” 中概股“回归”成新趋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2:40   

中新社上海4月19日电 携程集团(下称“携程”,9961.HK)19日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于280.2港元,涨4.55%,成为全球首家在美国和香港同时上市的在线旅游企业。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在港股上市扩展了携程在亚洲市场的布局,这对于公司未来5-10年的发展会有促进作用。本次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会用来加强一站式服务业务。

据了解,自2020年《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美国国会通过后,赴港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下称“中概股”)公司的队伍不断壮大,携程成为继百度、哔哩哔哩、汽车之家之后,2021年又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概股。

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傅子恒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概股回归或将成为一个潮流。国内经济和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市场监管规范度也不断提升,中概股回归可以给国内投资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傅子恒指出,在面临外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对于符合条件的中概股公司而言,二次上市对企业没有太多新增成本,因此选择回归是一个有利的“后备方案”。同时,部分中概股回归也可以成为沟通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桥梁。

按照港交所规则,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需符合相关条件,包括市值大于400亿港元,或市值大于100亿港元且当期收入超过10亿港元。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剔除已在港上市的公司,当前共有19家公司完全符合上述条件,对应合计总市值约3003亿美元(约合2.33万亿港元),此外还有不少潜在标的。

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日前也表示,中概股回流香港的趋势将会持续,预计2021年将有超过10只中概股在港二次上市,集资逾1000亿港元。

中概股回归,对香港市场有何意义?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表示,从整体香港市场的角度,大批高质量中概股龙头回归不断加速,进一步加强并巩固了香港市场向中国“新经济桥头堡”的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志苗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