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台湾大旱加剧全球“芯荒” 当地芯片厂商面临供水紧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1:27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6日报道称,中国台湾地区遭遇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干旱。干旱给这个拥有全球2/3半导体制造能力的岛屿增添了压力,而人们眼下正经历近年来最严重的全球芯片短缺局面。

报道称,就在世界各地汽车制造商和电子企业对半导体的需求飙升之际,全球芯片供应受到了一系列自然灾害重创。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恶劣天气迫使韩国三星电子暂时关闭其在奥斯汀的两家芯片工厂。汽车芯片制造商日本瑞萨电子在国内的工厂先是在2月份遭遇地震,然后是3月份发生火灾。高管们说,生产需要数月才能恢复。

集邦科技公司称,台湾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厂占全球产量的65%。其中大部分产能属于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它是全球最大的合约芯片制造商。

据报道,季节性台风为台湾提供了大部分水源,但是2020年台风来得少导致供水紧张。台湾的三个科技工业园(岛上大多数芯片制造设施的所在地)不得不控制取水量,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完全停水。这有助于工厂生产免受干扰,不过一些公司也感受到了压力。

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在台湾的台中和桃园设有工厂。该公司说,在其存储芯片厂的水供应减少后,获得替代水源并促进节约将增加生产成本。

与此同时,台积电和联华电子(都在台湾新竹)已安排卡车运送额外供应的水。台积电说,它也在与一些公司洽谈以便使用它们的建筑工地地下水。

台湾官员和学者警告说,由于气候变化,未来几年水资源短缺可能成为更持久的问题。鉴于芯片生产集中在台湾,这是全球半导体行业担心的一个问题。

据英国可靠来源-隆巴德咨询公司说,5年来,台湾出口增长的64%来自芯片销售。

埃森哲公司半导体业务全球负责人赛义德·阿拉姆说:“台湾是半导体制造的重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