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应尊重各国货币主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1:05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8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18日晚指出,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应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利用数字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方便性,不应采取某一个货币“一统天下”的做法。

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指出,每个国家有宏观调控的情况,有自己的货币主权,在制度上和别国不一样,有些国家还有一定的外汇管制,不是那么容易取消掉的。因此,如果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很多国家都会有各自的央行数字货币,都是以本国货币为基础,在使用过程中会有不同的规矩,这种情况下,数字货币跨境使用的互操作性是很复杂的。

周小川说,数字人民币的起始点是做好零售系统的升级换代,零售系统效率提高是开展其他所有业务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批发系统、跨境支付操作才具备可能性,发展数字人民币的初始动机并不是将其用于跨境支付。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王存福 胡璐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