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将成按揭贷款重要依据 四大行实施细则仍在拟定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5:40   

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将成按揭贷款重要依据

四大行实施细则仍在拟定中

深圳特区报讯 3日,多家媒体报道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抵押贷款将依据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对此,记者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该行将把市住建局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作为贷款发放的重要参考依据,具体细则尚在拟定中,但此类贷款中明确包括“所有房产抵押类的贷款”。

此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分行均已明确,将政府发布的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作为按揭贷款的重要参考依据,但具体实施细则仍在研究制定当中。针对部分媒体报道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发布通知,要求该行在深圳市涉房类贷款等按照政府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执行。其中涉房类贷款包括二手住房按揭贷款、房抵经营贷。记者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得到的回复是对此暂时不回应,等待细则出台。而四大行的其他三家则均回复为仍需等待细则确认。

据了解,涉房类贷款既包括二手住房按揭贷也包括房产抵经营贷,其中,经营贷是以中小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为服务对象的融资产品,借款人可以通过房产抵押等担保方式获得银行贷款,贷款资金用于其企业或个体户的经营需要。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经营贷的额度是抵押房产价值的七成,上限在1000万左右,如果经营者以纯信用贷款的话,最高不超过30万,如果银行依据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发放抵押经营贷的话,贷款人从银行能贷出的钱减少了,资金流入房市的风险也降低了。

“目前,已有部分银行开始将经营贷依据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执行了,接下来,深圳其他银行涉房类贷款很大可能都将以此为依据。”记者从不愿具名的房产中介处了解到,目前银行考核经营贷发放已较为严格,要求贷款人名下公司应满一年,且有纳税记录。此外,在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公布后,不少银行涉房贷款都在放缓,等待相关细则的公布。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记者 邹媛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