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去年北京个人所得税减免764.2亿元
2020-08-14 09:39:44杭州网

2019年北京市级政府决算情况公开 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八成以上

2019年北京市级政府决算情况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昨日公布。2019年北京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4.8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9.5%,全市实施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措施,全年共为社会企业和个人减轻各类税费负担1859亿元。政府部门在过“紧日子”的基础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占比保持八成以上。

公开内容更丰富、科目更细化

2019年市级政府决算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决算报告、决算草案、“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四部分,详实、全面地反映了2019年市级财政收支执行和各项财政改革管理工作。市级决算草案,则包含14套主表、9套附表,以及对应的文字说明。其中,主表反映了市级政府2019年“四本预算”决算情况、中央专项转移支付收支、市级基本建设支出、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决算等情况。附表则一并报告了全市的“四本预算”收支决算、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使用情况等,使公众对本市的政府决算情况有个全面的了解。

据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本市2019年决算公开工作,与往年市级政府决算公开内容相比,2019年市级政府决算公开力度更大、内容更加丰富,科目也更加细化。如为了体现降费政策成效,增加了“公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土资源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涉及降费政策的收费项目执行情况,并对短收原因进行了说明。

“三公”经费下降近四成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9.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6%;公务接待费0.1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68.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8%。2019年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44.7亿元,比上年增加2.3亿元,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新增部分预算单位。

韩杰分析说,2019年在经济下行及全市实施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措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凸显。市财政本着过“紧日子”思想,采取各项“开源”“节流”措施,以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开源”方面,如做好企业精准服务,培育和涵养税源,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税费办理”便利度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助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北京营商环境总排名从46位大幅提高至31位,纳税指标排名则提升9位。另外,发挥政府债券拉动经济增长作用。2019年,本市积极向中央争取了1107亿元新增政府债券,规模约是2018年的两倍,有力保障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新机场、副中心建设、“三城一区”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节流”方面,则坚持用政府过“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一方面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比例达到10.5%,超过中央要求0.5个百分点,节约资金80亿元用于支持重点改革及民生支出。另一方面,强化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据介绍,2019年度完成145个新增市级预算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评估项目数量比上年增加245%,涉及资金规模80.5亿元,不予支持的资金14.9亿元,核减率达18.5%。事后绩效评价结果为“一般”以下的部门,按照一定比例扣减部门下一年度预算安排。

全年减轻各类税费1859亿元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手拳”,减税降费也成了一大“关键招”。2019年,本市实施一系列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措施,在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又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减征房产税、资源税等“六税两费”,继续保持本市自行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清零状态、下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标准等。去年本市共为社会企业和个人减轻各类税费负担1859亿元。

“这种减负,虽然短期内给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带来了压力,但长期看,有利于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韩杰分析表示,从分行业看,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本市批发零售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获益明显,企业普遍反映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从微观主体看,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也明显减轻。本市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中,个人所得税减免约764.2亿元,减税规模居首位,小微企业税费减免71亿元。

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基础上,支出方面去年则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据悉,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占比保持八成以上,切实发挥了财政对民生的兜底保障作用。如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增幼儿园138所,新增学位约3万个;推动99个“高精尖”学科建设及“一流专业”建设;支持建设本市职业院校重点实训基地。

另外,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加强困难群体保障,建立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水平和优抚对象等人群的补助标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基本完成核心区1892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落实农村改厕、危房改造等重点任务,新增城市绿地271.5公顷等。(记者 林艳)

(原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林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从“聚宝盆”到“避难所”
·新华社评论员:维护香港法治秩序 同心协
·【央广时评】在不断实践中续写“两山理论
·辛识平:中美关系不能被蓬佩奥之流“带节
·国际锐评丨满身污迹的美国政客有何资格谈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特殊之
·【央视快评】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
·军网网评:对这支军队的信赖从何而来?
·国际时评 | “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
·国际锐评丨滥用“国家安全”打压中企 蓬
·深刻理解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杭州影像

税费减免为夜经济注

家门口空地变为花园

触摸“西汉”

杭州公交新开通19

离开通又近一步!

修补路面
热门点击
·直降139万!西湖风景区内“老破小”再次拍卖...
·杭州天一热 知了又集体出来了!请你帮忙先捉再...
·杭城开学最新消息!杭州十几所学校换了新校长
·浙江要给全装修"做规矩" 年内发布两本标准
·未来杭州最高楼已破200米 商业部分主体结构...
·浙江出现散发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将是新常态
·杭州地铁3号线拟定站名公示 15个站点名有变...
·气温超35℃ 市区道路停车这些时段不收费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