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新基建究竟新在何处?应该从何处发力?
2020-06-07 08:40:11杭州网

图表内容来源:国家发改委

人民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之一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何为“新基建”?日前,国家发改委明确范围,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体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3个方面。

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基建究竟新在何处?助推新基建驶入快车道,应该从何处发力?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信息基础设施凸显“技术新”,5G建设排在前列

“信息基础设施主要体现在‘技术新’。”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所副所长冯媛表示,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这些信息技术演化而成的,具备社会公共性、效果长期性、收益间接性的基础设施即信息基础设施。

以5G网络为例,其传输速率是4G的10—100倍,能够以高速低时延传输更大规模数据,连接更大规模设备。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是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在线经济等新产业的重要支撑。

我国5G商用加快推进,目前已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今年要大力加快进度,在上海、广东等省市公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中,5G通信、基站建设均排在前列。

应该看到,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于巨大算力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提升,而目前我国包括通用、地区、行业和企业在内的数据中心,已有近6万个,还需适当补充整合。这也使得数据中心作为重要构成被纳入信息基础设施。

前不久,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惠州惠东谟岭工业区。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占地200亩,建成后将提供3.2万架装机能力,成为区域内最高标准的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数据中心的落成将提升粤港澳大湾区5G发展所需的计算能力,同时满足5G时代对网络存储吞吐量的需求,助力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

(原标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韩鑫 制图 汪哲平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全球行动铸就战“疫”之盾
·美国智库专家:中国经济复苏走在世界前列
·国际锐评丨鼓噪美企离开中国?库德洛们又
·【央视快评】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
·国际时评|疫情下仍不减制裁 美式霸道太
·人民时评:互联网发展助力美好生活
·评论员观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央视快评】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检察日报评论:坚持“稳进”,以更优检察
·做好这件事,比造谣抹黑更重要!
杭州影像

亚运村工地用上“智

杭州街头多了一批黄

西湖边的《最忆是杭

让“活起来”的文物

摆地摊真的能月入1

一夜之间地摊经济火
热门点击
·这些地方可能出现暴雨大暴雨!梅雨为啥捉摸不定...
·好消息!钱塘快速路这部分路段近期将开通 今后...
·杭州地铁新进展!8号线铺轨 大江东交通要开挂...
·杭州地铁又有新进展!地铁8号线正式开始铺轨
·快查查你的手机!这些不用的赶紧关了!
·新一轮暴雨要来了 雨量同样不小 接下来天气…...
·杭州版“地摊经济”新政策即将出炉 哪里练摊 ...
·11年前犯下命案 落网已为人父 他感谢民警 ...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