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受疫情影响仍滞留乡村 返乡农民工如何蹚出就业路
2020-06-07 08:37:14杭州网

经济日报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乡留乡农民工增多,农村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相关部门摸清返乡农民工底数,了解区域用工需求,强化用工信息对接,对接就业岗位;引导各地实施农田设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拓展就业岗位;引导乡村企业采取灵活就业、共享就业、临时兼业等形式,激活就业岗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农民外出务工就业已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乡留乡农民工增多,农村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日前表示,人社部、农业农村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扩大就业,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底,已安排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00多万人。

不少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

“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就业形势严峻。”刘焕鑫分析,一是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较多。因产业链条接续不畅,特别是服务业复工复市滞后,一线用工需求减少,不少返乡农民工仍滞留乡村。二是返岗农民工出现再次返乡。企业复工复产后,因市场消费不足,出现开工不达产情况。特别是受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影响,部分外贸企业、制造企业订单取消较多,出现停工限产、裁员降薪,一些已返岗农民工不得不再次返乡。三是本地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减少。原有在本地乡村企业就业的农民工有1.17亿人,但这些企业也因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较慢,影响在乡农民工就业。

记者了解到,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还存在一些“堵点”,主要是就业信息不对称、就业形态不丰富、转岗就业技能不足等。“当前,我市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还面临两大困难。”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唐双福坦言,一个是转岗难度较大。一些返乡农民工由于技能不足,农民工“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并存。另一个是创业风险较高。存在农民工普遍对市场认知能力有限、缺乏对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特征和规律的把握、自身资金实力弱等创业风险。

“今年,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具有特殊意义。”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说,全面小康,难点在农村,重点在增收。目前,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乏力,如果务工性收入减少了,就会影响整体收入水平。要采取有力措施,让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农村小康才有基础。同时,现在外出务工农民工多是青壮劳动力,40岁以下的占比超过一半。一个外出务工人员留乡,就会影响一个四口家庭的生活水平。要采取多种措施,拓展就业门路,让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有工作、有钱赚,稳定农村大局才有基础。

针对当前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面临的新形势,人社部、农业农村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扩大就业。摸清返乡农民工底数,了解区域用工需求,强化用工信息对接,对接就业岗位;引导各地实施农田设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拓展就业岗位;引导乡村企业,采取灵活就业、共享就业、临时兼业等形式,激活就业岗位。

(原标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全球行动铸就战“疫”之盾
·美国智库专家:中国经济复苏走在世界前列
·国际锐评丨鼓噪美企离开中国?库德洛们又
·【央视快评】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
·国际时评|疫情下仍不减制裁 美式霸道太
·人民时评:互联网发展助力美好生活
·评论员观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央视快评】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检察日报评论:坚持“稳进”,以更优检察
·做好这件事,比造谣抹黑更重要!
杭州影像

亚运村工地用上“智

杭州街头多了一批黄

西湖边的《最忆是杭

让“活起来”的文物

摆地摊真的能月入1

一夜之间地摊经济火
热门点击
·这些地方可能出现暴雨大暴雨!梅雨为啥捉摸不定...
·好消息!钱塘快速路这部分路段近期将开通 今后...
·杭州地铁新进展!8号线铺轨 大江东交通要开挂...
·杭州地铁又有新进展!地铁8号线正式开始铺轨
·快查查你的手机!这些不用的赶紧关了!
·新一轮暴雨要来了 雨量同样不小 接下来天气…...
·杭州版“地摊经济”新政策即将出炉 哪里练摊 ...
·11年前犯下命案 落网已为人父 他感谢民警 ...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