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粮食储备充足价格稳定 国际市场对我国供应影响小
2020-04-08 07:42:21杭州网

近日多个国家禁止部分粮食出口,越南、柬埔寨、哈萨克斯坦等国宣布限制或禁止粮食出口,这些情况引发人们对粮食安全以及价格波动的担忧。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64亿吨,比2018年增加0.9%,创历史最高水平。在消费方面,中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中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进口的大米、小麦分别只占国内消费总量1%和2%,主要起到品种串换和调剂作用。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价格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中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

王斌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确定了一批保供骨干企业,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向好,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担心粮食生产和运输受到冲击,导致本国粮食供给不足,开始限制农产品出口,但对中国整体的粮食供应和价格影响较小。”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本身是粮食生产大国,同时与那些已经限制农产品出口的国家农产品贸易量有限,对于口粮方面的价格出现加大波动的可能性较小,除了进口粮食的占比较少外,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居民情绪也不会出现恐慌,对于粮食价格的影响有限。此外,有关部门也会有计划地向市场投放粮食,平抑波动。

潘向东认为,从生产端看,可以确保在供给端“保供稳价”。从需求端看,粮食属于必需消费品,需求波动幅度较小,需求端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较小。另外,我国相关部门运行效率比较高,一旦一些地区出现粮食价格较大幅度波动,相关部门会通过投放库存、跨地区调拨等手段稳定物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拥有很好的粮食储备机制,已建立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政府储备和企业库存互为补充的粮食库存体系,粮食总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小麦、稻谷等库存均能满足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因此在农产品的生产消费方面起到调节余缺的关键作用,也能在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方面起到“保供稳价”的积极作用。受疫情影响,各地也积极采取措施扎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切实维护区域粮食安全。

(原标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倪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全国哀悼,为了更好地前行
·清明祭 | “疫”无反顾,政法英魂不朽
·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热评丨总书记浙江之行,就是一堂生动的新
·热评丨关心关爱海外留学生 祖国始终是最
·热评丨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辛识平:海外学子,祖国始终牵挂着你们
·央视网评:让出口货物出得去,让进口货物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促抗疫国际合作 增稳定经济信心——国内
杭州影像

图书馆偷得半日闲

西溪湿地成今年“网

清明小长假 杭州迎

春的灵动

茶香悠悠

假日经济回暖
热门点击
·浙大科学家有望解决“熊猫血”血源短缺难题
·网传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老虎吃人?谣言!
·个税年度汇算 奖金计税方式选择有“门道”
·杭州地铁线网图已悄悄更新 5号线16号线入列...
·168宗涉宅用地计划出让!刚需选择更多了
·最新!杭州建德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预告!浙江今天下午这场发布会告诉你何时开学
·深夜杭州绕城西线五常收费站附近货车追尾起火!...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