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69家国家高新区复工率近八成
2020-04-04 07:33:23杭州网

科技部:安排3.2亿元科研经费应对疫情 制定18条具体措施支撑企业复工复产

169家国家高新区复工率近八成

北京青年报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情况。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4月1日,169家国家高新区,企业整体复工率达到7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4.2%,有35家国家高新区实现总体复工100%。

他说,高新区整体复工复产率普遍较高,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政策支撑

加大支持疫情中展现潜力的新业态

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介绍,科技部从两个方面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工作。首先是及时做好国家科技计划的部署工作,推动各项研发和推广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科研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支持服务,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到正常科研工作中来。

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九方面18条具体措施,对科技支撑经济平稳发展作出体系化安排。其中包括瞄准科技型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支持力度;瞄准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等方面。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则提到,疫情中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部长期通过科技计划持续支持高新技术发展,一大批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逐步成熟。

他提到,下一步将重点从三方面采取措施:第一,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及支持力度,重点包括区块链、光电子、微纳电子、人工智能等。第二,加大对在疫情中展现出巨大潜力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技术的支撑力度。第三,进一步完善和出台一批支持政策和措施,为科技型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复工复产

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复工复产率超过90%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说,科技部对高新区的复工复产高度重视,在2月底就已经对国家高新区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作出了部署。截至4月1日,169家国家高新区,企业整体复工率达到7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4.2%,有35家国家高新区实现总体复工100%。高新区整体复工复产率普遍较高,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他说,据科技部对21个省市调研统计,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复工复产率超过90%;据对国家高新区内3万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监测,平均复工复产率达到83.3%。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也介绍说,截至4月2日,我们统计示范区内重点监测的3.84万家企业,复工率接近90%,188家中关村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有182家实现复工,占比是96.8%。

“整体看,中关村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科学有序、平稳推进,并呈现出加速全面恢复的态势。”

科研攻关

部署68个应急项目 安排科研经费3.2亿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说,这次疫情是对中国科技界的一次大考。

他说,疫情暴发后,科技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组织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投入到抗疫一线。

“目前已经部署了68个应急项目,安排了科研经费是3.2亿元。”他说,科技部组织了多支科研团队同步攻关。比如在疫苗研制方面,部署5种技术路线,每种路线都有2至3个科研团队同步攻关。

他表示,为了对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支撑,在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在已经启动实施“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这个重点专项是在当前特殊时期启动的一个特殊重点专项。

他说,重点专项立足于提振当前经济,主要是支持技术创新项目。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并对一些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给予倾斜支持。“通过优化流程、快速响应的方式部署组织。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在线提出项目申请,科技部将会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和行业部门在三个月之内完成立项工作,相关项目经费也要采取定额资助的方式尽快拨付到位,以最快的速度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短期困难。”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孟亚旭

回应

尚未发现复阳患者致疾病传播的确切病例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一段时间,无症状感染者和复阳情况备受关注。这方面在复工复产过程当中有没有应对的方案?对此,包献华回应称,复阳和无症状感染者这两类情况的人群分布、感染性强弱、临床转归等问题,目前有关方面和专家正在加紧研究。对这个问题既要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必过度恐慌。他表示,数据统计,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复阳患者导致疾病传播的确切病例。在当前举措下,专家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导致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只要我们按照要求做好科学防疫,防疫与复工复产工作可以兼顾。”他说道。

(原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热评丨总书记浙江之行,就是一堂生动的新
·热评丨关心关爱海外留学生 祖国始终是最
·热评丨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辛识平:海外学子,祖国始终牵挂着你们
·央视网评:让出口货物出得去,让进口货物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促抗疫国际合作 增稳定经济信心——国内
·新华国际时评:遏制“经济疫情”亟须全球
·评论丨携手全球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杭州影像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杭州在逐渐恢复生机

自驾周边茶田花海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

地铁新规来了 对乘

杭州地铁16号线即
热门点击
·杭州城西最大"地下城"竣工 连通商场住宅写字...
·本月杭州市区将出让19宗宅地 主城区上演重头...
··杭州消费最猛的是这群人!按摩套餐成囤货大热门...
·浙江人爱吃的这种海鲜昨天起禁捕 它要怀宝宝了...
·清明杭州天气不错 扫墓出行"攻略"请收好
·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习近平: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