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那些很牛的“黑科技”,防疫抗疫时都干了啥?
2020-02-21 07:55:16杭州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常涛 实习生 林琬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近日,工信部发布通知,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加快病毒检测诊断、疫苗新药研发、防控救治等速度,提高抗疫效率。

事实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已变成了各种“黑科技”的练兵场。从“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到“5G融合”,从“AI外呼机器人”到“健康码”,各家科技公司纷纷推出了“硬核”产品和技术。接下来,中新经纬客户端就盘点一下,那些平时听起来很牛的“黑科技”,在防疫抗疫中都发挥了什么作用。

大数据打通信息通道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及时查找到疑似感染者,以免疑似感染者传染更多人群,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此时,“大数据+网格化”的方式派上了用场。京东数科打造了“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该系统用相比传统数据平台快10-100倍的的时空大数据索引和查询速度,将各部门信息融合成一张“数据网”,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能够协助政府开展高危人群分析及疑似人群排查工作。在疫情中,这项技术已经在北京市、广州市、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宿迁市等十几个省市部署应用。

电信大数据在抗击疫情中,也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三大运营商通过对于武汉、湖北人员流出情况的大数据分析,已及时对相关地区发出疫情态势预警。节后返程高峰来临时,工信部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启动了对重点城市的人员流动分析,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近日新增了“城内出行强度”指数具体数值,用户可以直接查看所选定城市“城内出行强度”的指数化结果,更加清晰了解城市内人口流动强度趋势,为用户做出合理出行决策、相关部门机构指导人力物资合理调配提供有益参考。

5G融合拉近空间距离

5G视频直播是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5G最直观的应用。在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中,数亿遍及全国的“云监工”共同见证中国奇迹。此外,5G机器人、5G+远程会诊、5G+热成像等应用在抗疫斗争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5日,中国移动5G云端智能机器人在武汉抗疫前线上岗。此次上岗的5G云端智能机器人包含服务机器人、消毒清洁机器人,在5G网络的支持下,可帮助医护人员执行导诊、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助力病区医护人员减少交叉感染,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移动制定了适用于公共区域室内红外体温遥测的解决方案,实现在1-10米范围内,非接触式快速检测个体体温,发现异常自动声光预警。5G热力成像测温系统通过体温与黑体辐射比对,应用移动5G无线传输,测温精度达到±0.3℃,灵敏度0.1℃。

据了解,目前,浙江、上海、广东、江苏、四川、广西等多地都已推出5G热力成像测温系统信息化应用,能在机场、地铁、高速路口等人流密集的各类场所进行精准度高、安全性强的长时间连续体温筛查,有效减少接触式测温引起的交叉传染风险,助力守住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

此外,5G远程会诊也在防疫抗疫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5G技术,把千里以外的“智囊”汇聚到一起,医生们进行远程指挥、远程会诊、远程手术和数据传输。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韩夏日前介绍,本次疫情防控中,为充分利用大城市、大医院专家资源,5G+远程会诊系统快速在全国各地很多医院落地。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专家可以对偏远地区医院的重症、危重症的患者进行问诊,提供救治指导。

(原标题:)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常涛 实习生 林琬斯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瀛湖
“无忧西湖”形象代
期盼了8年的“民俗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
西湖区举行2019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新华网评:打赢三“战”让病毒魔鬼无处藏
·人民网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考验各地治
·辛识平:为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降压减负
·筑牢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人民网评:中国战“疫”,人类同病毒的较
·快评 | 迷彩,最温暖的色彩!
·微评:“大疫”中书写“大义”
·【央视快评】在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
·【央视快评】必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人民网评:及时发布信息,才能稳定“军心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西湖区举行2019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最新疫情丨浙江新增确诊病例1例
·2月18日杭州无新增确诊病例 今日确诊1例
·杭州10项措施再调整!公园广场等全开放
·作死!湖北籍男子翻墙私会女友 致整栋住户强制...
·今日雨水,杭州将迎来大幅度升温
·最新街道风险等级图公布 这些地方风险较高
·省教育厅将制订分批分类分区域分年段返校计划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进展如何?有无困难?现场探访...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