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旅游业摁下暂停键,导游变微商等待“春暖花开”
2020-02-15 07:10:25杭州网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世界那么大,我带你们去看看。”旅行社领队李小姐原本想好的介绍词却没机会说出口。

在包括李小姐在内的诸多旅游行业从业者眼中,春节本应该是创造营收的黄金期,但“疫”外来临,出境订单高峰变成了退单高峰,同程集团创始人吴志祥口中超过1000万的旅游行业从业者都受到了影响。

旅游业摁下暂停键,赋闲在家导游变微商

“从24日开始,整个旅游行业都开始不睡觉,忙着退款。”皇包车旅行创始人孟磊对媒体表示。很快,这种忙碌的状态归于平静,导游周小姐如今赋闲在家,她告诉记者如今旅行团都不能出去,公司暂停营业,恢复时间待定。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此后文旅部、民航局、铁路局等部门接连下发通知,明确规定时间内可免费退票;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妥善处理好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禁止群体性聚集活动等,相当于给旅游业摁下了暂停键。

“同行都在卖其他各种产品,土特产、口罩、消毒液啥的全都有。”周小姐表示,除了实体产品,还有人开展各种旅游培训,变身微商和网红。

目前由于国外航空逾期取消订票的损失金额还没具体计算,周小姐并未给出一个详细的收入受损额度。“我们中国的航司都是免费退,但境外个别国家没说给中国客人免费退,另外,司机导游的损失也是要算入进来的。”她说。

政策+行业自救,等待“报复式反弹”

面对疫情对旅游业特别是中小旅行社的冲击,中国旅游管理部门开始出台支持政策。旅游企业特别是大型在线旅游平台也出台合作伙伴支持计划,开启了行业自救行动。

2月5日,文旅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范围覆盖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

“投入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和100亿元额度小微贷款”,2月5日携程向平台上的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领域合作伙伴宣布,减免平台团队游供应商春节前投入的广告推广费用、春节期间订单的交易佣金,退还平台系统使用费至少3个月。

“疫情过后,旅游行业必定会迎来‘报复性’爆发和增长。”刘小姐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儿,这次春节期间她刚从澳洲转战国内旅游业,中间没有多少订单,她表示看好疫情过后的旅游业,本来在深圳投了旅游项目,准备年后启动。

携程的旅客搜索量也显示,相比2019年,2020年清明节当前搜索量下降很明显,但五一假期的当前搜索量整体仍高于去年,旅客对未来假期的渴望在疫情控制后一定会有“报复性”增长。

(原标题:)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瀛湖
“无忧西湖”形象代
期盼了8年的“民俗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
西湖区举行2019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打赢三“战”让病毒魔鬼无处藏
·人民网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考验各地治
·辛识平:为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降压减负
·筑牢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人民网评:中国战“疫”,人类同病毒的较
·快评 | 迷彩,最温暖的色彩!
·微评:“大疫”中书写“大义”
·【央视快评】在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
·【央视快评】必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人民网评:及时发布信息,才能稳定“军心
·评论丨生命重于泰山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西湖区举行2019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白岩松介绍杭州“健康码”!外地网友感慨:为什...
·被确诊为杭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24天后我...
·强寒潮周末来袭杭州或下雪 影响疫情防治吗
·杭州通报新增确诊3例病例详情
·浙江新增确诊病例14例 杭州3例
·健康码机制将实现全省覆盖 常见问题解答
·“杭州健康码”16个有关问题 官方解答来了
·174例!日本被隔离邮轮又增39例确诊病例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