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离开武汉的500万人去哪?大数据真的知道……
2020-02-15 07:05:06杭州网

是否可用大数据查找密切接触者?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电信大数据来源于公众通信网络中的基础数据,可以较为准确的统计分析全国各省市以及重点区域人员流动,一般可以分析到区县级流动和分布情况。

刘多称,通过电信大数据,可以统计分析全国特别是武汉和湖北等重点地区的人员动态流动情况,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动态流动情况,支撑疫情防控部署。

1月26日晚,武汉市长周先旺曾表示,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影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还有900万人留在城里。”

能否解决流动人口瞒报行程的情况?

韩夏称,“流动人口是指整体数据,我们主要是分析从武汉和湖北流出到全国各地的人群,对于确诊的、疑似和密切接触者,我们与卫健委建立了联动机制,根据他们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流动分析。”

电信大数据这么牛,能不能预测疫情拐点?

刘多称,基于电信大数据分析,可以对全国电信用户的流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疫情防控和相关工作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比如,对人员返城流动情况、城市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地区物资资源情况进行分析和综合判断等。”

“但对于疫情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大家所关注的拐点,需要综合各方面的数据和因素,以及医疗等相关专业分析模型,电信大数据是其中的重要数据来源之一。”

另外,韩夏称,目前电信大数据分析在疫情防控上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在应用上也还存在一定难点和困难:

一是大数据资源统筹还需加强,例如医疗、交通等信息,使得大数据分析更全面、更精准;二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撑服务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在实现对疫情的风险评估和精确预测研判方面,还需要医疗、气象、人口等专业领域的协同。

会不会侵犯用户隐私?

如上所述,电信大数据可检测用户访地,那会不会泄露或侵犯用户隐私?

韩夏称,按照联防联控机制及卫生防控部门需要提供相关数据,数据仅限于疫情防控的需要。

韩夏还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分析从武汉或者从湖北漫游出来的到各地市的一些人员流动情况,提供给国家及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帮助进行态势分析,这些数据不涉及到个人信息,是一个整体人员分布情况。

“另外,通过结合卫生防疫等其他部门数据,可以进一步对确诊、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分布等进行分析研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都进行了数据脱敏处理,相应数据供联防联控机制参考,不对公众开放,严格落实个人隐私保护的有关要求。”韩夏称。

(原标题:)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涛 程春雨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瀛湖
“无忧西湖”形象代
期盼了8年的“民俗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
西湖区举行2019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打赢三“战”让病毒魔鬼无处藏
·人民网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考验各地治
·辛识平:为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降压减负
·筑牢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人民网评:中国战“疫”,人类同病毒的较
·快评 | 迷彩,最温暖的色彩!
·微评:“大疫”中书写“大义”
·【央视快评】在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
·【央视快评】必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人民网评:及时发布信息,才能稳定“军心
·评论丨生命重于泰山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西湖区举行2019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白岩松介绍杭州“健康码”!外地网友感慨:为什...
·被确诊为杭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24天后我...
·强寒潮周末来袭杭州或下雪 影响疫情防治吗
·杭州通报新增确诊3例病例详情
·浙江新增确诊病例14例 杭州3例
·健康码机制将实现全省覆盖 常见问题解答
·“杭州健康码”16个有关问题 官方解答来了
·174例!日本被隔离邮轮又增39例确诊病例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疫情发生后,网上有传言,你的手机就是一个随身检测器,可以随时了解你去过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