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余家平台扎堆顺风车市场 规范运营才能跑长远
2020-01-24 13:53:41杭州网

10余家平台扎堆顺风车市场 规范运营才能跑长远 - 资讯 - 海外网

除高铁、飞机、长途车外,这两年春运,乘坐顺风车回家过年也是不少人的选择。

专家表示,顺风车是春运的有效补充,但和运送效率相比,安全是第一位的。顺风车平台在做好司机、乘客背景审查的同时,还应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理顺投诉处理机制,确保司乘人员安全。

出行便捷、个性化强 顺风车供需两头热

打开顺风车软件,选择上车地点和出发时间,等待司机接单。徐春江在上海一家理发店打工,今年春节,他选择乘坐顺风车返回老家江苏盐城。

“长途大巴车要五六个小时,顺风车只要四个多小时。”徐春江对记者说,上海和盐城之间还没有通高铁,“200多块钱的价格尽管比长途车票贵一倍,但不需要抢票。”

“顺风车可以满足一些乘客的个性化需求,比如有的乘客行李特别多、需要带宠物等,和飞机、高铁相比,顺风车还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哈啰出行普惠用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涛说,对顺风车车主来说,可以分担部分油费、过路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长途开车的疲劳。

近几年,顺风车在春运市场中发挥着较为重要的作用。有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有848万人次乘客通过跨城顺风车出行,到2018年春节,这一数字上升至3000万人次。

今年春运,各家顺风车平台也提早做了准备。嘀嗒出行联合创始人李金龙说,2020年春运期间,嘀嗒顺风车的合乘需求预计超过6800万次,顺风车作用凸显。哈啰出行则宣布设立8000万元“春运基金”,鼓励更多车主和用户使用顺风车。

顺风车安全加码但仍存隐患

市场需求升温,但对于顺风车的质疑依然存在。

记者发现,今年春运,开通跨城业务的几家顺风车平台都在强调安全。哈啰方面表示,在车主审核端口加强了活体人脸识别、司机实名认证等,此外还开通24小时春运安全专线。嘀嗒方面表示,已上线路线偏移预警功能,乘客可自主设定一条路线,如出现路线偏移或异常停留,后台将实时提醒。

从2019年春运开始,顺风车也面临供不应求的情况。来自山东菏泽、在上海务工的何秀敏说,她在多个顺风车平台发单后十多天,依然没有司机响应。“现在也只能一边等,一边刷高铁票,看能不能捡漏。”

此外,部分顺风车平台模糊了平台责任。一些顺风车平台宣称,“只是提供撮合交易的信息平台”,这导致平台责任边界无法确定。一旦发生事故,对于平台责任的认定依旧是司乘双方争议的焦点。

“以顺风车之名,行网约车之实”等老问题也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今年1月13日,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在约谈滴滴出行、嘀嗒出行两家平台公司时也表示,要严格顺风车安全管理,强化线下服务能力,完善快速响应与应急处理机制,不得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各顺风车平台如何配合防控要求,将出台哪些保护乘客防疫安全的规定以消除安全隐患,是一个新问题。

加强监管让顺风车“真顺风”

对于私人小汽车合乘,相关部门一直持鼓励态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私人小客车合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当鼓励并规范其发展。

相关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各地有17家信息平台公司在400多个城市开展顺风车业务,累计注册车辆1500万台,全年合乘出行约36.4亿人次。顺风车通过“共享出行”这一理念,创造了低成本又互利的共乘关系,实现社会资源的节约。但和提升出行效率、节约社会资源相比,如何确保规范运营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前,部分顺风车平台通过给司机和乘客添加“标签”“印象”,提升乘客和司机的黏性,并将此作为顺风车平台的重要“卖点”,此举引发对个人信息泄漏以及相关安全隐患的担忧。记者看到,目前各家顺风车平台已去除社交功能,禁止合乘双方自主编辑内容评价对方,评价行程满意程度基本都与出行行为相关。

对于非法营运的指责,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顺风车不是“廉价版网约车”,更不应帮助 “黑车”洗白。他表示,顺风车产品逻辑应从“乘客发单,司机接单”改为“司机发单,乘客匹配”,确保顺风车 “真顺风”。

此前,已有上海、东莞、长春等城市将顺风车每天接单次数限定在两到三次,打击借助顺风车平台非法营运的私家车。

顾大松说,顺风车行业安全标准需要进一步明确。在做好司机、乘客身份调查等“事前”监管的同时,也应不断完善人脸识别、客服投诉、一键报警、信用评价等“事中”“事后”监管。

(原标题:10余家平台扎堆顺风车市场 规范运营才能跑长远)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杨有宗、何欣荣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瀛湖
“无忧西湖”形象代
期盼了8年的“民俗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
西湖区举行2019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
·【央视快评】在人类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听得到法 听得懂理
·社论丨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
·辛识平:习主席新年首访的高频词传递什么
·新华时评: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新华国际时评:“人权观察”抹黑中国人权
·习主席历年首访 都去了哪些国家?
·专题片《国家监察》第四集 《护航民生》
·【地评线】钱江潮评: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
·【地评线】钱江潮评:力营薪炭早备春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西湖区举行2019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武汉医生这条朋友圈刷屏
·地铁5号线 4条快速路 2019治堵"成绩单...
·浙江多地今天超20℃ 未来一周杭州为阴雨天气...
·春节期间如何预防病毒?医学专家提出建议
·不传谣 不信谣 要重视 不恐慌 感冒发烧去医...
·古代的萧山人为什么都喜欢葬在高山上?
·杭州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钟南山权威解答:确认有人...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