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澎湃电力进大山——湖南山村农网改造走访见闻
2019-12-22 11:11:33杭州网

新华社长沙12月21日电 题:澎湃电力进大山——湖南山村农网改造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湖南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双层村麻洗组,村民杨建勇为农网改造升级点赞。他说,再也不用担心因为电压不够,电饭煲煮不熟米饭、打米机脱不干净谷壳了。

在湖南大山深处,还有很多像杨建勇这样的村民,感受到了澎湃电力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截至12月20日,国网湖南电力公司提前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2019年累计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4.8万千米、配电变压器2.1万台,农网供电能力增幅达46.4%。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很多地方农网户均配变容量目前达到1.82千伏安。“这相当于农村小康生活的用电水平了。”国网湘西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朱志林说,以前讲“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农网改造升级后,更多地方村民可以放心地在夏天使用空调、冬天使用电烤炉。

位于湖南西南部的通道县,今年完成了13个村的农网改造及9条10千伏线路改造,初步实现“组组通动力电”。据了解,相对于“照明电”而言,“动力电”可为农村里的打米、排灌以及茶叶、油茶、烟草等产业扶贫项目提供更可靠的电力保障。

通道县坪坦乡中部村盛峰油业公司的加工厂,有压榨、精炼、灌装等机器设备20多台,算是村里的“用电大户”。正值油茶压榨时节,村民们不像过去那样将茶籽送往土榨作坊,而是纷纷送到加工厂,不仅出油效率高,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能享受免费压榨的优惠。

“要想富,不仅要先修路,还得先有电。”盛峰油业总经理吴晓思说,以前供电能力不足,经常遭遇停电,一年最多只能压榨五六万斤茶籽,制约了产业发展。近两三年,他们的供电能力不断升级,压榨能力提高到每年20多万斤,带动200多户村民共同发展。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黄金茶是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临近岁末,葫芦镇枫香黄金茶产销合作社正抓紧扩建生产车间,这同样是搭上了农网改造的“快车”。合作社负责人龙先勇说,现在不用再担心制茶高峰期跳闸停电了,预计合作社明年的茶叶产能将由20多吨增加到100多吨,辐射带动周边20个村寨。

(原标题:澎湃电力进大山——湖南山村农网改造走访见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瀛湖
“无忧西湖”形象代
期盼了8年的“民俗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
西湖区举行2019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一国两制”道路必将越走越
·2020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 稳增长
·复兴网评:把历史痛感转化为奋进力量
·国际锐评丨“闭目塞听”终将自食恶果
·热评丨暴徒愈发凶残 香港警察必须“正面
·海外网评:“承包”圣诞的中国义乌
·海外网评:王毅与昂山素季会谈,为何特别
·社评:WTO上诉机构停摆,这是美国的耻
·热评丨暴徒愈发凶残 香港警察必须“正面
·国际锐评:一些西方媒体面对涉疆纪录片为
·国际锐评丨新疆以稳定繁荣驱散恐怖主义阴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西湖区举行2019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浙江省政府公布一批领导干部职务任免
·杭州或将开通通往千岛湖、诸暨通勤列车!
·杭州老贾养了三只松鼠 出了笼子也不会逃 还会...
·杭州姑娘第一次去男友家见父母,饭菜端上桌后,...
·"杭州下雪"上微博热搜 未来一周阴雨包场
·今年拱宸桥最后一批公拍房"捡漏"机会来了
·又降了!台通行证明年起降至60元
·突发!浙工大屏风校区女生宿舍起火,消防救出多...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