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下行压力 中国提出经济质与量“双目标”
2019-12-14 08:20:22杭州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在北京闭幕。面对日益加大的下行压力,中国提出发展“双目标”——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巨大飞跃,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但随着中国步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中质与量之间的关系愈加受到关注。

“增量是经济提质的前提,二者并不矛盾”,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保持量的合理增长非常重要,没有增长其他就无从谈起,只有在此基础上经济发展才可能有质的提升。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亦指出,短期之内预计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这就意味着要科学稳健地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使中国实际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偏离潜在增速轨道。

尤其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保持合理经济增量也是应有之意。

不过,随着中国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轨”,质的提升已愈发受到重视。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高质量发展”一词共七次出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分析说,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支撑如今大部分已成为增速较低的存量动能,尽管通过高投资还可以将它们拉起来,“但这不是中国需要的增长”。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量动能必须具有较高质量,符合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符合生态文明要求。

至于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增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一方面要发展市场,另一方面要保障民生,从而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目标指引下,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挖掘内需潜力。前三季度,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3%,成为经济运行名副其实的“压舱石”。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提到,中国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

“中国民众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日益提升,但供给还跟不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中国市场在社会安全、社会保障、中高端公共服务和一些中高端制成品上的供应还存在很多短板。一旦弥补上这些短板,就能从根本上对经济增长起到倍增效应。

深化改革培育新增长点,是中国打造强大国内市场又一支撑。经历多年地方政府主导发展模式后,中国经济空间格局正转向市场主导的区域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指出,此次会议就区域经济提出了“3+3+N”的布局,尽管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已成为中国率先实现现代化,也是最发达的地区,但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如果这些问题能得到解决,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

中国老百姓的民生福祉也是官方高度关注的问题。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看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核心是让其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他表示,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民众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对此我们应该抱有信心”。

对于民生问题,会议亦着墨颇多。会议提出,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等。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总体来看,周景彤表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相信只要中国在创新、协调上下更大功夫,经济就会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效率更高且更加包容,“这两个目标可以同时实现”。

(原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恩博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瀛湖
“无忧西湖”形象代
期盼了8年的“民俗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
西湖区举行2019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复兴网评:把历史痛感转化为奋进力量
·国际锐评丨“闭目塞听”终将自食恶果
·热评丨暴徒愈发凶残 香港警察必须“正面
·海外网评:“承包”圣诞的中国义乌
·海外网评:王毅与昂山素季会谈,为何特别
·社评:WTO上诉机构停摆,这是美国的耻
·热评丨暴徒愈发凶残 香港警察必须“正面
·国际锐评:一些西方媒体面对涉疆纪录片为
·国际锐评丨新疆以稳定繁荣驱散恐怖主义阴
·新华社评论员:自身劣迹斑斑,何谈指责别
·新华时评:减负不是减担当减作为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西湖区举行2019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昨晚救人遇难的29岁小伙子 在杭创业六七年了...
·北方有霾来袭 今明两天最好减少户外活动
·5分钟穿越钱塘江 这条连接两岸的隧道竣工了!...
·1分钟来了22位外卖小哥!这群人成外卖主力军...
·22岁女生突然瘫痪 她用独特方式记录下生活点...
·痛心!杭州女孩坠河!90后小伙见义勇为跳河救...
·快看!771人!杭州这些事业单位招聘啦!
·《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