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出手了 辣条界“南北之争”迎来大结局
2019-12-12 08:14:51杭州网

原标题:国家出手了!辣条界“南北之争”迎来大结局!

它来了,它来了!

辣条国标走来了!

12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从统一“辣条”类食品分类、加强原辅料和生产过程管控、倡导减盐减油减糖等六个方面对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出要求。

曾经以“不健康”闻名的辣条,也要开始“养生”了。快乐的“吃辣条群众”或许不知道,风云诡谲的“辣条江湖”分为南北两派,演绎着同根相生又相爱相杀的戏码。

一根辣条引发的“血案”

近年来,辣条逐渐成为风靡全国的零食产品。2018年,辣条产品的销售规模已经达到人民币600亿元。而“辣条江湖”实则暗流涌动。

2016年11月24日,宁夏食药监局就曾将卫龙辣条列为不合格产品。原因是按照宁夏地方标准,辣条属于方便食品,不得添加甜蜜素;而依据河南省地方标准,辣条属于挤压糕点类食品,是允许限量添加甜蜜素的。

2018年8月30日,湖北食药监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查信息称,包括卫龙、谢博士、小鹏食品、香铛铛、钟芹等多款辣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卫龙公开回怼,称他们的产品遵照的是河南省地方标准,合法合规。

除此之外,食品安全问题也在辣条界屡见不鲜:2015年至2017年,短短3年,全国共有131家辣条品牌的195批次辣条被食药监管部门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部分地区辣条的卫生乱象,随后湖南、河南两地市场监管部门重拳打击小作坊式辣条生产。为了不影响小学生健康,甘肃等省份甚至要求学校200米范围内禁售辣条。

国家出手,“卫龙女孩”不再“甜蜜”

12月10日的公告,终结了辣条标准之争,一统辣条江湖。

公告第一条就明确要求,统一“辣条”类食品分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辣条”类食品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凡与此不一致的,应当于2020年1月31日前调整到位。

依据上述标准,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加工的调味面制品,不应使用甜味剂(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等)。甜蜜素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对代谢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儿童危害更明显。

标准一出,以卫龙为代表的“北派”辣条将面临工艺上的极大挑战:不能再执行糕点类食品生产标准,不得继续添加甜蜜素。而不再添加甜蜜素的辣条口味会不会改变?这个问题让不少“卫龙女孩”有些小小的担忧。

“不再甜蜜”的辣条,却可能更“养生”。各位小伙伴是高兴呢,高兴呢,还是高兴呢?

你爱吃辣条吗?

(原标题:国家出手了 辣条界“南北之争”迎来大结局)
来源:央视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瀛湖
“无忧西湖”形象代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闭目塞听”终将自食恶果
·热评丨暴徒愈发凶残 香港警察必须“正面
·海外网评:“承包”圣诞的中国义乌
·海外网评:王毅与昂山素季会谈,为何特别
·社评:WTO上诉机构停摆,这是美国的耻
·热评丨暴徒愈发凶残 香港警察必须“正面
·国际锐评:一些西方媒体面对涉疆纪录片为
·国际锐评丨新疆以稳定繁荣驱散恐怖主义阴
·新华社评论员:自身劣迹斑斑,何谈指责别
·新华时评:减负不是减担当减作为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图片新闻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欢迎来到18岁!杭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颜值太高了!杭州多了3370公里"路" 都见...
·2死5伤!上周末发生在杭甬高速上的这场悲剧,...
·陈佩斯来杭!难忘西湖边那家东阳餐馆 未来还能...
·杭州天气持续晴暖 下周一最高温近25℃
·公民同招摇号细则将出台 杭外招生有何变化
·69岁大伯想去看看世界 结果旅行社不带他玩
·公民同招 护校安园……11件大事推进"美好教...
·19岁少年落水挣扎终溺毙:猪队友不救 众人拍...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