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养猪这件事儿,正在发生变化——新华社记者年终经济调研采访札记
2019-12-05 21:26:58杭州网

“养十头母猪,明年开宝马”。今年,一些养殖企业喊出了这样的口号。这是真的吗?

岁末年尾,记者赴广西、重庆等地调研百姓菜篮子里备受关注的“猪”。面对记者的疑惑,重庆市荣昌区畜牧发展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账,一头母猪一年产仔量约20头,按照现在的行情计算,十头母猪一年收益的确可以达到数十万元。

荣昌猪是全国有名的地方猪品种之一。重庆市荣昌区每年能外销百万头仔猪。

猪舍里,几十头胖乎乎的小猪在宽敞的栏舍里撒欢儿,不时“哼哼”叫几声。

“今天上午卖了4头仔猪,最近这段时间基本能做到天天有猪卖。一头十公斤左右的仔猪能卖到1900多元。”郭平的普通话带着点重庆味儿,语速快,声音脆。

她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也是荣昌区兴旺种猪场的负责人。合作社以种猪为主,把仔猪卖给农户饲养,指导服务周边3000多养猪农户。

在广西贵港市,一家养殖场业主梁敬旺告诉记者,他10月底卖出约一千头肥猪,赚了两百多万元。

前段时间价格最高时,一些地方活猪价格一度冲到每斤24元。“一头猪能卖出一头牛的价钱!真是疯狂!”郭平说,每头猪都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猪”!养猪多年的人也从没见过这样的行市。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多重因素影响下,变化的不只是猪价,还有养猪的方式。不少农户以前对怎么阻断病毒传播、如何保护环境等没有概念。经过这次考验,农户也知道搞好环境卫生、认真消毒,保护自己家的“金猪”。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养殖户,养猪行业整体水平有所提升。

记者想进大型养殖场看一眼活猪,成了个“难事儿”。在养殖企业眼中,现在每个靠近猪舍的人、车、物都是“安全隐患”。

在广西贵港市调研时,记者首先被复杂的消毒流程震惊了。刚到养猪场的山脚下,汽车得清洗、消毒,所有人员更换一次性隔离服、专用鞋子,随身携带物品酒精消毒,之后全体人员进入喷雾消毒室消毒,再乘坐专用车辆才能来到猪舍约百米外的一处围栏。要想再靠近猪舍,还得经过长时间隔离、多次洗澡、换衣服等过程。

远眺猪舍,令人吃惊——这里的猪已然过上了“吹空调、住楼房、坐电梯”的生活。

如果不听介绍,绝对看不出眼前是一个养猪场:茂密的树林深处,有几栋方正的白色楼房,两栋7层楼、两栋9层楼。记者站在猪舍外百米远,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味。

这个位于贵港市亚计山的养猪场,是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母猪场。猪场占地只有120亩左右,饲养了3万多头“猪妈妈”,一年可提供上市约百万头仔猪。

“我们把猪舍像铁桶一样保护得滴水不漏。”扬翔公司总裁施亮介绍。经过严格生物安全防控措施,这个猪场至今未发生一例非洲猪瘟病毒感染事件。

全国一年约消费7亿头猪。面对百姓吃肉的刚需,如何恢复生产是养猪产业当前最急迫的问题。

记者调研感受到,生猪生产正在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大企业投入较大成本,抓紧当前国家鼓励生产的“良机”恢复产能。

大家都来养猪,是否会加剧未来猪价的动荡?一些养猪企业对记者表示,养猪行业需要在合理的价位上,实现良性、可持续地发展。施亮坦言,大型企业即使积极复产,但硬件建设需要时间,肉猪上市也需时间。

“当前不怕仔猪卖不掉,留下来也可以为春节后大规模补栏做准备。”郭平对养猪依然很有信心。

(原标题:养猪这件事儿,正在发生变化——新华社记者年终经济调研采访札记)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高敬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旅美大熊猫“贝贝”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提振民营经济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抓
·【地评线】在弘扬宪法精神中塑造法治信仰
·中国日报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
·人民时评:走向世界,让“中国处方”造福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宪法精神 完善国家治
·人民时评:中西医并重,让古老瑰宝重焕光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
·人民时评:推动“粉丝经济”行稳致远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供给“优化”开放
·央视热评丨心歪眼瞎才看不到香港的真相
·人民日报评论员:煽动暴乱必遭唾弃 践踏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地铁5号线、16号线将于明年3月份开通?...
·“大雪”将至 杭州明天又有冷空气要来
·老底子杭州人烧菜加的西湖味精 被人盯上了
·最新!海宁许村污水厌氧罐倒塌事故已致九人死亡...
·杭州亟需这些专业人才 年薪最高140万
·画面曝光!杀7人"女魔"被捕神色淡定 验DN...
·第四次车牌阶梯摇号要来啦!这次10000个名...
·据说今早杭州密集恐惧症患者都不敢抬头看天!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