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食品标准不能跑不过“地沟油”
2012-08-15 15:25:39   杭州网

  我国将清理现有的5000余项食品标准,并将提高乳制品、婴幼儿食品、食品添加剂等标准。13日,卫生部通报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的有关情况,“十二五”末,我国将基本构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表示,地沟油与添加物对人体健康影响有待评估。(8月14日《新京报》)

  卫生部门在这次发布会上透露了不少重要消息,比如,已经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十

二五”期间要清理5000余项食品标准,明年起实行食品营养标签管理制度等。这些消息让人听后很振奋,对食品监管也有了信心。不过,卫生部门还透露了一条让人听后不愉快的消息,即,地沟油与添加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还有待于评估。

  相关负责人称,大家在关注一些报道,认为违法使用添加物、“地沟油”等导致了健康危害,主要是这种违法犯罪的性质恶劣,应严肃查处,但是真正会造成多大的健康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评估。也就是说,目前只能从违法犯罪性质的角度看待“地沟油”、添加物,却不清楚它们对人体健康危害有多大。显然,这条信息让人很意外。

  根据可查的资料,“地沟油”兴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违法添加物基本与“地沟油”是同一时代产物,甚至比“地沟油”出现时间更早。十几年或二十年时间过去了,今天我们还不清楚“地沟油”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实在不应该。这究竟是因为“地沟油”和非法添加物不值得重视,还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难去评估?

  以“地沟油”为例,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媒体已经报道了很多,比如,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胃癌、肠癌等疾病。可见,“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影响并不难评估,如果分析“地沟油”中的有害物,或者让医院统计相关病例,相信很快就会有评估结果。然而,公众得到的信息却是“有待评估”,至于何时才有评估结果,还是一个问号。

  在笔者看来,“地沟油”出现了多年,而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评估却至今没有答案,原因并不在于难评估,而是相关公共服务太滞后,落后于“地沟油”很多年。显而易见,卫生服务跟不上“地沟油”的步子,就无法对“地沟油”的危害性进行准确判断,继而影响到治理“地沟油”的力度。从这个角度而言,卫生部门或许存在失职。

  而且,从去年警方破获“地沟油”案件后缺少检测标准这一现象来看,相关公共服务同样滞后。众所周知,去年卫生部门曾多次向社会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如果早在“地沟油”露头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研究、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今天还会这么被动吗?如果早对“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影响进行评估,“地沟油”或许早就不存在了。

  看待“地沟油”,既要看犯罪性质,又要看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但目前我们似乎更关注犯罪性质,而忽略了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关注。事实上,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说,“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影响更值得关注,因为,人的健康权和生命权是最基本的公民权利,无论是认定犯罪性质,还是评估社会危害,都要以人的健康权和生命权为基础。

  相对而言,某些违法添加物对人体健康影响有待评估,公众还能理解,因为某些添加物是新发现的,需要时间去评估对人体健康影响。但是,“地沟油”并不是新鲜事物,而是存在至少十几年的老问题了。因此,希望卫生部门快马加鞭,尽快完成对于“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评估,不能再继续落后于“地沟油”。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编辑:王川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十大人迹罕至美景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 ...
爱的窗户
韩国歌手率队游向独岛
无PS女神今昔照片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有必要为孝道设立条条框框吗
·法律角度治理“隐性福利”
·网络双重标准再显虚伪本质
·食品安全能靠发毒誓来保证吗
·新华网评:为一线职工带薪疗休养叫好!
·“毕业后死都不下基层”折射了什么?
·公车改革给点期待给点耐心
·陈一冰,丢了金牌但赢了世界
·刘翔,依然是我们的骄傲
·“平均住房面积116.4平”为何遭吐槽
·与刘翔一起从容跨过那道“栏”
图片新闻

“广本”着急躲台 ...

记者体验报告 消防...

无PS女神今昔照片

足球场上的古怪发型

街头3D艺术画

英仙座流星雨
热门点击
·重庆警方披露抓捕周克华案细节
·解放军少将:我国正在改变日本控制钓鱼岛态势
·我国首艘航母年内服役 可能以省份名字命名
·我国小长假公路免费方案已报国务院待批
·浙江一银行女职员集资诈骗4.7亿一审被判死缓
·顶级富豪管家:遇见客人没穿衣服视若无睹
·朝鲜确认金正恩已婚 夫人名为李雪珠
·三峡枢纽成功应对成库以来最大洪峰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