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育儿、住房……城市如何留住年轻人?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2年有哪些新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08:00   

两年前的四月,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45个城市、99个县域成为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如今近两年时间过去了,试点城市建设得怎么样?我们的记者深入多个试点城市走访调研,带来最新的变化。

什么是青年发展型城市?

什么是青年发展型城市?简单说,就是城市建设中要让“青年优先发展”,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来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的发展需求。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要在一座城市生存发展,首先要满足最基本的需求,就是有收入、有地方住。怎么解决年轻人就业、住房问题?这些试点城市给了哪些答案。

120家"青年驿站" 助毕业生低成本求职

眼下正值春季招聘黄金期,在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试点城市江苏苏州,从外地前来求职的2024届高校毕业生张聘正在姑苏区的“苏青驿站”办理入住手续,通过小程序预约,她可以累计享受三到十四天的免费住宿。

目前,苏州市已建成120家“青年驿站”。

除了为青年找工作提供短期居所外,如何解决青年“租不好房”“买不起房”等现实问题,山东推出了“青年优居计划”,针对性解决青年过渡住房、短期租房和落户购房等不同阶段的困难。不久前,从外地来到济南工作的刘骐瑞,通过租房申请后,很快就“拎包入住”了离工作单位很近的一家青年社区。

山东团省委联合住建、人社等部门制定出台政府发放购房消费券、企业提供价格优惠、银行降低房贷利率等青年人才购房优惠政策。在山东淄博,借助人才招引和补贴政策,就让从外地来这里落户工作的董磊在买房过程中,减轻了不少负担。

截至今年,山东已建成554处“青年优驿”,覆盖全部县市区,可提供房源8309间;建成55处“优徕青年社区”,可提供房源9574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李墨白 姚杰杨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