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少年班2024年招生简章发布,有个重大变化!去年在浙录取人数为什么创新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4 07:46   

1月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4年“少年班及创新试点班”招生简章发布,信息迅速传遍家长群。

大家都注意到,今年和往年比,招生政策有个大变化:以前,中科大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是分开招生的,今年少年班和创新班的招生合二为一。

考生须参加入围考试

获过竞赛省一及以上奖项,加10分

具体的选拔流程是这样的: 

材料评审通过的考生须参加入围考试,科目为数学、物理,重点考察相关学科基础、逻辑思维能力。 

考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的,入围考试成绩加10分。上述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竞赛获奖证明,具体办法另行通知,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获奖证明或提交获奖证明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加分。考生同时获得多个符合条件的奖项,不可累计加分。

学校根据入围考试成绩,分别划定少年班及创新试点班入围考试分数线,确定通过入围考试的考生名单。

考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国家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参加入围考试并通过学校审核,可直接通过入围考试。

组织少年创新科学营

进行学习能力测试和非智力因素测试

学校为通过入围考试的考生组织少年创新科学营,全面系统地考查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及综合素质。

科学营分两个阶段:

(1)第一阶段:开展科学前沿报告及生涯导航讲座,进行数理基础知识测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形式为笔试,通过测试者进入第二阶段;

(2)第二阶段:开设短期大学先修课程,组织科学与社会研讨,安排学习能力测试和非智力因素测试。

学习能力测试形式为笔试,非智力因素测试包括面试和体质测试。 

通过入围考试的少年班考生全程参加科学营,增设学习能力测试、科技阅读及写作,学校根据上述考生的综合测试成绩单独确定入选资格考生。 

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国家决赛二等奖及以上的考生,全程参加科学营,增设学习能力测试、科技阅读及写作,根据上述考生的综合测试成绩单独确定入选资格考生。

学校为所有少年班及创新试点班入选资格考生制作高考报名证(入选资格证书),考生凭高考报名证(入选资格证书),根据当地招生考试机构有关要求办理高考补报名,具体办法另行通知,并按照要求参加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学校对考生的高考科类要求如下——

高考综合改革省份:须选考物理、化学,其他科目不限;其他省份:理工类。

考生高考试卷由所在省份招生考试机构评阅并向学校提供成绩,考生所有的相关成绩仅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及创新试点班选拔使用,若考生未被录取,成绩不记入考生相关记录。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