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最大集中式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3 17:1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王成凯 李梅

5月31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最大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塔里木油田且末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将供应绿色电力2.1亿千瓦时,为推进西北地区“沙戈荒”治理,助力地方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点燃了“绿色引擎”。

该项目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且末县境内,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电力保供项目之一。项目总占地面积达3916亩,由32个光伏方阵组成,并配有10兆瓦储能装置及一座110千伏升压站。

据测算,项目年输送电量可满足近25万居民一整年的用电需求,相当于替代标准煤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万吨。

塔里木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副经理王峰表示:“因项目地处沙漠腹地,为减缓沙丘流动,我们围扎芦苇草方格沙障,有效固沙4000亩,实现了光伏板上发绿电、光伏板下治流沙,为我国荒漠治理提供了‘塔里木方案’,对国内流动性沙漠固沙模式研究意义重大。”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作者: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王成凯 李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