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国内一地报告1例H3N8禽流感病例!它会不会传染人?如何预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8:25   

橙柿互动综合报道 根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广东省中山市报告1例H3N8病例,病例为女性,56岁,既往有多发性骨髓瘤等基础病史,发病前有活禽暴露史,家周边有野禽活动史。中国疾控中心对病例标本复核检测,结果为H3N8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指导中山市按照相关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接者追踪管理、涉疫场所排查、现场消杀等疫情处置工作。目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专家研判认为,本次出现的病例为偶发个案,现阶段该病毒传播风险低。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和病死禽类;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肉类煮熟煮透后再吃;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咽喉痛等呼吸道症状者,应佩戴口罩并尽快就诊,若病前有接触过禽鸟,应要主动告诉医生。各级各类农贸市场应遵守《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落实市场禽类管理与卫生清洁等措施。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类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通常来说禽流感一般在禽类之间传播,较难感染人类。目前报道的感染人类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y(y=1,6,8),H9N2,H7Ny(y=2,3,4,7,9),H4N8,H6N1,H10Ny(y=3,7,8),H3N8。

传播途径有哪些

人禽流感可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病禽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水等而被感染。有些亚型可通过眼结膜、胃肠道或皮肤损伤感染。

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或者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在其专门解读流感病毒的科普书中做了详细解释:禽流感病毒HA蛋白质的主要细胞受体是α-2,3-半乳糖苷唾液酸受体,而人流感HA蛋白质的主要细胞受体是α-2,6-半乳糖苷唾液酸受体。人的上呼吸道细胞里有后面这种受体,下呼吸道中有前面那种受体,通常情况下禽流感病毒不易深入人下呼吸道,即使抵达也会被组织黏液束缚住,难以传播。但也不排除有一些禽流感病毒有结合α-2,6-半乳糖苷唾液酸受体的能力,H3N8就是其中的一种。

在《2009-2013年中国H3N8亚型禽流感病毒生物学特性研究》的学术论文中,对出现在我国的29株H3N8禽流感病毒进行了受体结合特异性分析,发现它们对两种受体都具有结合能力。

研究者认为:当前我国流行的H3N8禽流感病毒具有感染人类并且在人群间传播的潜在风险。可见,部分H3N8禽流感病毒本身具备感染人的能力,而真正造成感染并引发疾病还与感染病毒载量的多少、被感染者本身的身体条件等其他相关。

人感染禽流感有哪些症状

患者初期一般表现分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呈重症肺炎等表现。

如何预防禽流感

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避免到疫区旅行。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时用手或卫生纸捂住嘴,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吃禽肉要煮熟、煮透,不要食用病、死禽肉;食用鸡蛋时蛋壳先用流水清洗,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就医,有接触禽鸟史要及时告知医生,强调临床治疗时机要“早、快、准”。

来源:橙柿互动综合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毛迪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