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金楼丨长三角新班底密集互访 常规动作不寻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15:31   

潮新闻讯 最近,浙江接连迎来两位兄弟“走亲”——昨天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访杭州,上周六上海市党政代表团一天辗转杭州嘉兴两地。

长三角主要领导互访,是持续数十年的“常规动作”,但这一次有两大不同寻常。

时点特殊。考察选在全国两会刚闭幕之后,上海团更是在闭幕后第三天就出发前往苏浙皖,一直考察到周末,江苏团则紧随其后;同时,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特殊时点总有新的看点。

队伍特殊。这次互访的主角是党的二十大后,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履新的“新班长”们;此外,市委书记、市长,省委书记、省长组合考察,更可以说是“顶配”级重视。

3月18日,在杭州召开浙江·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潮新闻记者 胡元勇 摄

沪苏、沪皖、沪浙、苏浙……涌金君仔细分析了四趟走亲中的21个考察点位和4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何新筹谋?这些新信号值得关注。

高频考察点

“科技自立自强”,是这轮考察的高频词。

四趟考察,共考察6座城市21个点位,其中12个都与科技创新有关,包括高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其中既有从0到1的原始创新,也有从1到N的成果转化。

从0到1,各地凭借历史积累与产业优势,各有侧重点。

在江苏,上海市党政代表团首站前往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它聚焦未来网络、新型通信和网络安全等研究方向。

在安徽,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则是综合性科研机构“国家队”,着力磁约束核聚变、大气环境遥感监测、特殊环境服役材料等领域攻关。

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江,前两站走进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和之江实验室。前者汇聚电子信息工程、生物科学、物理学等领域的学术人才与科研项目,后者面向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计算等方向开展前沿基础研究。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

有了勇闯科研“无人区”的底气,还要有面向市场的动力。

“在科技创新上锻长板补短板,共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共同做好产业链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大文章。”在沪浙交流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将科创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

从1到N,高新企业是产学研转化、以产促研的排头兵。

沪苏代表团分别走访三家浙江企业,新华三集团、杭州申昊科技和紫光恒越。在新华三创新体验中心,企业向来客介绍了网络通信和智能计算机等领域的技术突破,以及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路径的研判。

同处“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申昊科技与中科院、清华、浙大合作,专注智能电网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紫光恒越建设自主可控实验室及数字化研发生产项目,打造省首批“未来工厂”。它们都手握全国领先的关键技术,投身先进制造业。

在2020年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长三角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苏浙交流会上,浙江提议“推进科技创新上协同互补、同向共进”,长三角要更好聚合战略科技力量,聚焦优势领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形成更为紧密的创新共同体。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胡静漪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