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提半日体验卡 “中国最强地级市”需要一座机场撑脸面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10:40   

潮新闻讯 近日,“苏州机场”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起因是多名网友在机票购票软件“航旅纵横”上发现,搜索目的地“无锡”,自动显示为“无锡苏州机场”,而不是“苏南硕放机场”或“无锡硕放机场”。

一时间,网上“中国最强地级市一天建成机场”“苏州梅友机场或将成为历史”等调侃话语此起彼伏。对此,苏南硕放机场官方回应称,机场没有改名,机场三字码没有变更,仍为WUX。

在此次事件热度背后,不少人不禁发出疑问,为何一个地级市是否有机场会如此受关注?苏州真的需要机场吗?目前长三角已有上海浦东、上海虹桥、杭州萧山、南京禄口、宁波栎社等多个千万级机场,离建成“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还有多远?

图据微博

网友调侃背后

是“中国最强地级市”的机场梦

公开资料显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距离无锡市中心直线距离10.8千米,距离苏州市中心直线距离28.7千米,是一座主要服务于无锡、苏州两市的航空枢纽。

苏南硕放机场表示,近年来,随着区域协同发展进程加快,无锡和苏州两市共建苏南硕放空港枢纽进一步提速。苏南硕放机场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密航线网络布局,全力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更好地服务于旅客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无锡和苏州在硕放机场的股权层面早有关联。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苏南硕放机场的大股东是无锡市国资企业无锡苏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持股约58%,持股29%的二股东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则是苏州国资企业。

GDP排名全国第六,人口超过1200万,堪称“全国最强地级市”的苏州却一直没有自己的机场。一些网友甚至调侃,苏州的机场名为“苏州梅友机场”。调侃归调侃,苏州人的“机场梦”却从未停歇。

潮新闻记者也就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咨询了专家的看法。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终身教授曾刚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州尽管行政上是一个地级市,但GDP总量却超越很多拥有大型国际机场的省会城市,有关苏州机场的任何消息,都会刺激不少人的敏感神经。

“20世纪90年代谋划上海浦东机场以来,苏州人一直对苏州机场怀有一种别样的情感。”曾刚坦言,在全国新机场建设热潮中,苏州一直缺位,建设苏州机场已经成为苏州几代人展示“苏州崛起”的梦想。

最近长三角机场群建设行动如火如荼,好消息不断。曾刚提到,邻近上海的嘉兴、南通,嘉兴新机场、南通上海第三机场等机场建设大动作不断,而西邻上海、经济体量更大的苏州却了无声息。缺位长三角机场群建设计划,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也有不少人为苏州“打抱不平”。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陈薇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