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今年的休假都用完了吗 不休“自动作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1 09:10   

法治日报讯 每逢年末,总有人突然想起年假还没休,可这个时段一般是单位工作最忙的时候,许多人可能会因此没有办法休年假。所以,就有人提出希望能把今年未休的年假顺延到第二年,或者让单位直接把年假“折现”。

那么,年假当年不休会“自动作废”吗?未休年假可否要求经济补偿?除此之外,“打工人”们常用的病假、事假、婚假、丧假、产假、陪产假等假期,哪些是单位必须批准的?哪些是可以协商的?本期【你问我答】,我们一起聊聊关于请假和休假的那些事。

问:年假当年不休会“自动作废”吗?

答: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关于年休假的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中明确指出,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

另外,《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中规定,用人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年休假。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1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

总的来说,如果员工因个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假的,当年年假作废;如果单位因工作需要没能安排员工休年假的,可跨一个自然年度休年假,即今年的法定年假最晚在明年12月31日前,单位需要安排员工休完。

问:未休年假可否要求工资补偿?

答:首先要明确未休年假的原因。如果员工是因个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如果因单位工作需要没能让员工休年假,单位应当按照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这里的300%包含用人单位已支付的工资部分,即用人单位需向员工额外支付200%。

用人单位既不安排员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规定给予年休假工资补偿的,员工可依法向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或提起劳动仲裁依法维权。同时,一定要注意仲裁时效不可“逾期”,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李一鸣 梁成栋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