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局: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三剂疫苗后死亡风险下降9.3倍至1.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15:49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今天(12月8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一级巡视员夏刚介绍,80岁以上老年人,如果一剂疫苗不接种,有研究表明,死亡风险14.7%,接种一剂死亡风险降到了7.16%,如果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1.5%,与没有接种疫苗相比,接种三剂疫苗,死亡的风险下降了9.3倍。

夏刚介绍,老年人接种疫苗顾虑主要包括三类:

第一类是不敢打。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健康情况也比较复杂,所以担心接种新冠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

第二类是认为没必要打。部分老年人认为自己活动范围不大,感染风险比较小,认为自己没必要接种疫苗。

第三类是客观上存在困难。部分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或者交通不便,可能出行确实存在困难。

据研究,65岁以上老年人,75岁以上老年人,85岁以上老年人,相较于年轻人来讲,重症感染新冠肺炎以后,重症的风险分别是5倍、7倍、9倍,死亡的风险分别是90倍、220倍和570倍。80岁以上老年人,如果一剂疫苗不接种,有研究表明,死亡风险14.7%,接种一剂死亡风险降到了7.16%,如果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1.5%,与没有接种疫苗相比,接种三剂疫苗,死亡的风险下降了9.3倍。

我国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失能、半失能人员长期居住在家,很少外出,但是在亲属陪伴或者亲属走访过程中,仍有可能感染导致发病,甚至重症、死亡,所以还是有必要接种疫苗。同时,考虑到这些老年人行动不便,为了使他们能够更加方便接种疫苗,我们延续之前的一些好做法,包括使用流动接种车、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和开通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等措施,同时也提出各地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成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要的常用设备和药品,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预防接种服务,让这些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以完成疫苗接种。

针对不敢打的情况,我们要求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时,要认真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严格按照预防接种规范工作要求进行操作,做好医疗保障,配备急救设备,加强老年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映监测和处置,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

针对认为没必要打的情况,我们要求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制作一些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大力宣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和动员老年人接种。

针对客观存在的出行困难等情况,我们要求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细化各种便民措施,打通老年人接种的最后一百米,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在这里我也希望老年人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为自己的健康护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靳丹妮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