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艘神舟飞船共轨 返回任务将迎来哪些挑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4 08:23   

央视新闻讯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即将返回。与以往相比,这次的返回任务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两艘载人飞船都在空间站停靠,那么,这样一个特点又会对返回任务带来哪些挑战呢?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从这个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的标识中我们可以看到,两艘载人飞船都停泊在空间站,这就带来一个可能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神舟十四号乘组返回应该坐哪艘船?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体总装主任设计师 任长伟:目前的安排就是航天员是坐哪艘飞船发射,他就要乘哪艘飞船返回,因为他本身对于这艘飞船的状态是最为熟悉的。 另外飞船本身也有在轨寿命的要求,我们目前是按照在轨寿命不小于6个月来做设计,所以在轨的飞船基本上已经达到它正常的寿命要求了,所以他也要乘坐这艘飞船返回。

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在轨,这对于中国空间站来说还是第一次。在返回段,每一艘船都要做好准备,而且两艘飞船要同时具备在轨独立的控制能力,彼此之间的信息必须都是通畅的,不能互相的有干扰。这就对飞控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 张福生:对于地面测控来讲,可能要同时要跟到天上的两条船,为此我们载人飞船通过密钥、伪码,还有就是航天器标识符这些方式来去区分我们两艘船它的中继,还有USB(工程和数管遥测)这种信道,可以确保我们两艘船对于地面通信它是一一对应的,确保(指令)不会发错对象。

东风着陆场将迎来首次夜间低温返回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于12月4日返回东风着陆场,这是东风着陆场首次在冬季夜间的一次返回任务,为了确保任务万无一失,从飞船设计、测控方式、地面搜救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寒冷的天气和可视度较低的夜晚不仅对搜救队员来说是个考验,对于神舟十四号飞船来说,首次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降落东风着陆场,也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设计规划。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 张福生:载人飞船的设计状态可以满足这种低温,还有夜间返回这种测控,还有一些测距这样的一些设计。但是对于我们神舟十四号来讲,它还是第一次在东风着陆场在这个冬天返回,另外其实它对于我们整个神舟十四号乘组来讲,也是一次新的一个状态。所以他们在夜间低温返回的时候,我们在搜救的过程当中,可能也要注意一些相应的地面条件。

为了确保“舱到人到”,第一时间迎接航天员回家,在神舟十四号返回前两周,东风搜救大队就针对首次夜间低温返回任务开始了对设备的检查改装和队员的操作训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搜救队队员 李学鹏:由于现在天气过于寒冷,零下25℃左右,对我们的装备也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我们团队进行了一些电池箱的改装研究,可以让电池在箱子中自动开始保温。冬天会定期地组织一些人员去外场飞行训练,通过对寒冷的适应,也能提升大家的技能水平。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