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20℃发射,神十五为啥不会被“冻僵”?解析神十五发射的亮点与难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10:21   

关键词:快速交会对接

据悉,本次神舟十五号与中国空间站的对接,依然采用的是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预计在发射过后6.5小时,就能实现与空间站的“太空会面”。

专家告诉记者,从神舟十二号开始,我国的载人飞船新增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径向交会对接和180天在轨停靠能力。在太空中“相遇”后,两个航天器会在空间轨道上合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个整体,这是载人航天活动的三大基本技术之一,是实现空间站和空间运输系统的装配、回收、补给、维修、航天员交换及营救等在轨服务的先决条件。

关键词:百吨最大构型

只要维持飞行速度,空间站“掉”不下来

经过6.5个小时完成交会对接后,中国空间站将以百吨级的最大构型出现在众人面前:天和一号核心舱+问天号实验舱+梦天号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这样的“大阵仗”是前所未有的。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太空房子’有‘三室两厅’,是航天员和科研工作者一间一间‘拼’起来的。”闻新教授介绍,我国之所以这么执着,在太空建造空间站,是因为在太空开展长期科研,得让航天员“有地方住”。 “对于飞船而言,空间站就是‘码头’。同时,空间站也是太空实验室,科学家可以在里面开展一些空间科学实验。”

这么重的“庞然大物”在太空中飞行,为啥不会掉下来?“在失重的太空中,影响飞行高度的因素是飞行速度,空间站的自重对于飞行高度的影响非常小。”闻新教授打了个比方,在太空中飞行的空间站,就像一艘在海水中漂浮的“船”,“太空中的天体,都按照天体运动规律在转动,不会停止,也不会加速,比如我们最常见的‘地球绕着太阳转’,地球也没有‘发动机’。因此,空间站只需要维持飞行速度,一圈一圈绕着地球转,‘掉下来’的担心完全是多余。”

关键词:太空会师

这一次的发射,中国载人航天还将创下一个新的“首次”: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四号两个乘组将实现“太空会师”,共同完成中国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员乘组的在轨轮换。“太空会师”意义非同一般。专家表示,这一次的太空会师,首先是验证了空间站在设计之初就具备短期支持两个乘组,同时在轨的这样一个能力,包括对于环控、热控,还有再生生保系统的功能验证。另外,更重要的是两个乘组可以完成在轨交接,就是面对面地开展工作,还有生活上一些注意事项的这样一个提醒,可以说,对我们第一次进入空间站组合体的乘组来讲是特别重要的。

“这一次也是对空间站常驻航天员的一次检验,未来,在空间站常驻的航天员和科研工作者,或许将在目前3人的基础上进行扩容。”闻新教授预测。

关键词:最后一棒

“太空一期”竣工,中国空间站即将迎来圆梦时刻

与神舟十四号乘组“会师”后,神十五乘组将接过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在太空见证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

闻新教授告诉记者,太空实验室建成后,神十五和神十六乘组进入太空的任务,将从建造空间站转变为空间科学技术实验。“比如一些生命科学实验,还有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等等。”闻新告诉记者,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二号,中国载人航天实现的大踏步的跨越,跟随航天员上天的物件也从乒乓球等小物件,逐渐发展为种子等植物个体。“其实从神舟一号开始,航天器就在陆陆续续带着各类种子上天,进行太空实验。”闻新透露,未来,航天员在太空中的食物,有望“自产”。

也有网友乐观展望,伴随着“太空一期”在今年年底的完工,未来,是否会有“太空二期”甚至是月球空间站?闻新教授透露,中国空间站的使用寿命是十年,“太空二期”已经在科研人员的计划中了。在未来,中国建造月球空间站也不是没有可能。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