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20℃发射,神十五为啥不会被“冻僵”?解析神十五发射的亮点与难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10:21   

扬子晚报报道 11月29日晚23:08,在将近-20℃的低温天气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顺利点火出发,向着中国空间站奔腾而去。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历史上“最晚”的一次载人飞行,神十五乘组将与神十四乘组在中国空间站首次“会师”,并接过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在太空见证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这一次的发射都有哪些亮点和难点?记者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低温出行

火箭和航天员的“装备”有变化

“为什么这一次航天员是‘空手’出征?他们原本拎着的一个‘小箱子’去哪里了?”不少看过发射直播的读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其实,航天员手里的“小箱子”是一个风扇。此前我们见到的神十三、神十四乘组的出征,都是在夏天和秋天,航天员身着厚重的舱内压力服,自然需要通风“散散热”。他们手中的“箱子”便是通风热调节装置。对于在零下十六摄氏度出征的神十五乘组来说,通风热调节装置完全用不上。舱内压力服比较厚重,不透气透湿,防寒作用明显。因此,“神十五”乘组出征时才会“空手”登船。

不仅人怕冷,火箭也怕。长二F遥15火箭采取了保暖措施,给相对“怕冷”的一二级级间段穿了一件包裹整个级间段的“保暖外衣”。虽然在起飞时“噼里啪啦”掉了个八九不离十,但对于长期在发射塔架“站岗”的火箭来说,“保暖外衣”作用还是很大的。

“火箭还有个地方需要恒温,那便是它的燃料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闻新教授告诉记者,火箭从推进剂加注到最终发射,会经过10-20小时不等的针对低温发射的情况,火箭推进剂在加注之前会进行预调温,加注后也会进行保温,确保液态的推进剂能一直“保持状态”,发射无忧。

关键词:夜间发射

发射时间是根据空间站飞行位置来决定的

这一次神十五出征,发射时间安排在了29日晚十一点零八分。发射时间为什么会安排这么晚?能不能在“工作时间”发射,不要“熬大夜”?闻新教授告诉记者,发射的时间,是根据空间站飞行的位置来决定的。我国“天宫”号空间站的轨道倾角为 41.5 度,由于地球由西向东自转,因此空间站的轨道平面依次掠过地面的不同位置。当这个轨道平面正好掠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时,就是火箭发射倒计时的“零点”,此时发射的飞船,轨道平面与空间站的轨道平面是相同的,这是实现快速交会对接的必要条件。如果不满足这个条件,飞船与空间站对接前需要改变轨道倾角,这样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燃料。另外,由于我们还要考虑飞船到达空间站的时间等因素,这次的“零窗口”就在深夜了。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