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3天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在云南腾冲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8:29   

中国日报网讯 11月26日,记者从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促进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助力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服务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大学支持下,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将从2022年起每年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

该论坛将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科技引领未来”为宗旨,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搭建先进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科技合作平台,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科技达沃斯论坛”。

其中,12月1日-3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在云南省腾冲市举行。本届腾冲科学家论坛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旨,以“科学·大健康”为主题。

在为期3天的会期里,论坛板块设置为“1+10+N”,“1”即开幕式暨主旨论坛;“10”即10个分论坛,这10个分论坛包括校长论坛、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医学材料与产业技术创新论坛、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论坛、国际前沿科学论坛、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全球变化生物学效应国际研究计划(BCGC)研讨会、绿色食品与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温泉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企业家创新论坛等;“N” 就是指论坛包含的系列配套活动,包括“科创中国”系列活动、中国—东盟工程师圆桌对话活动、院士讲坛、港澳台青年科学家腾冲行活动、IASP中国区会员沙龙暨中国园区及科技企业发展交流会、健康中国产业和科学未来展望青年科学家沙龙、2022启迪之星年度DEMO DAY路演、项目推介及合作洽谈还有实地考察等,系列配套活动还是丰富多彩的。同时,本次论坛将倡议设立“腾冲科学大奖”,发布《腾冲科学家论坛宣言》等。

截至11月25日,确认出席开幕式暨主旨论坛的省外嘉宾有130多人(其中线上参会有19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50余人(线上10人),外国嘉宾20余人,著名大学校长29人,知名专家学者近50人,知名企业家近百人。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保山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

目前,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做最后的冲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实习生 周期意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