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8:00   

人民日报北京11月27日电 11月27日,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8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研讨会,围绕本届研讨会主题“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和加害者的历史责任”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在致辞中表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两国民间组织和友好人士应加强交往交流,增进理解互信,培塑正确认知,不断涵养厚植两国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井上久士认为,发展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必须以无偏见地面对历史事实为基础。作为加害国,日本必须承认并反省过去侵略中国的事实,同时向日本的年轻一代正确传达历史事实。日中友好的稳定发展,需要两国民间层面相互信任、共同努力。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小野寺利孝认为,只有“克服过去”、实现真正和解,双方共同恪守日中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两国关系才有健康稳定的未来。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日友好是两国交往历史经验的重要启示,是面向未来共同繁荣的现实需要,而民间友好则是中日友好的牢固根基,两国民间组织应积极行动起来,加强交流对话、深化务实合作、扩大社会共识,不断改善并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刘军国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井上久士认为,发展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必须以无偏见地面对历史事实为基础。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在致辞中表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加害国,日本必须承认并反省过去侵略中国的事实,同时向日本的年轻一代正确传达历史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