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本轮疫情系入郑货车司机引发 已解封3899个小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4 09:48   

中新网郑州11月3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3日从河南省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本轮疫情于10月4日由万邦市场外地来郑货车司机引发。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目前,郑州全市6398个居民小区已解封3899个。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通报称,郑州市本轮疫情于10月4日由万邦市场外地来郑货车司机引发,随后通过火车站、医院、学校等多链条、多点位传播扩大,形成交织扩散、迅速蔓延、散发高发的发展态势。

通报称,11月1日,郑州全市新增阳性病例358例,其中:确诊病例64例、无症状感染者294例;2日,全市新增阳性病例167例,其中:确诊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132例,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二七区和高新区3区的重点人群中,其他区县(市)社会面持续有零星散发病例,均在管可控。为此,郑州市自11月1日起,进一步调整优化防控措施,进入局部管控、有序放开的并存阶段。

通报称,近段时间以来,郑州市统筹调度河南省、郑州市医疗资源,集中力量救治病患。组建省市呼吸、感染、儿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所有患者“一人一策一方案”精准施治,中医药干预率达到100%,大部分经过7天左右就能治愈出院。目前没有重型和危重型病例,所有患者病情平稳。同时,压实医院防院感责任链,严控诊疗、护理、防护、消毒、医废处置等环节。

通报称,郑州市有序推进主城区核酸检测“大起底”,确保8小时内出具结果。开展“扫街扫楼”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发现并隔离转运阳性人员,严防形成新的社会传染源。依据“大起底”检测结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连续7天核酸检测无异常的小区,自11月1日起有序逐步放开。对病例较多的小区或楼栋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每3天由专人将含有蔬菜、医药、防疫用品的物资包送户到家,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实行台账管理、专班服务。同时,根据疫情态势,动态调整重点疫区的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争取该放的全部放开,该管的管住看牢。

据介绍,郑州市专门成立了20个督导组,督导检查小区解封、采样小屋开放、值班值守等工作情况,切实保障群众能够正常出行、安全返家。目前,全市6398个居民小区已解封3899个。

通报称,截至11月2日,郑州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有2558家,正常生产的企业有2298家,占比90%;“四保”白名单工业企业1906家,正常生产的企业有1810家,占比95%;工业白名单企业从业人员34.2万人,在岗员工32万人,在岗率93.4%。

通报称,下一步,郑州将锚定快速实现社会面清零和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这一工作目标,以“追阳”为牵引、以实现社会面清零为主攻方向、以基本恢复城市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为目标,主动防控、精准管控、动态可控,加快排干捞净阳性人员,争取早日扑灭本轮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鹏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