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内蒙古草原上的“文化村长”:让文化扎根在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13:05   

中新网兴安盟9月29日电 听说青年歌唱家、内蒙古音协副主席呼斯楞要来教大家唱歌,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的村民们踊跃报名;而好腰苏木镇书法协会主席道力格艳正带领农牧民学习蒙古文书法,墨香浸润整个花灯嘎查;科右中旗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包天鹰则将摄影技巧教给金星嘎查的百姓……

从“文化下乡”到让文化“扎根在乡”,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选派125名文艺人才走进乡村,化身“文化村长”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

科右中旗文联主席达喜说,当地遴选出一批优秀文艺工作者、文化爱好者。他们以“点对点”的方式深入12个苏木镇90余个嘎查村,开展理论宣讲、墙体绘画、文艺辅导、村歌创作、书法培训等多种文化服务。

“95后”刘丽是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的“文化村长”,她爱好写作,是兴安盟作家协会的会员。

“巴彦敖包嘎查是‘全国文明村镇’,更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秀丽风景的旅游度假村。”这位年轻的“文化村长”上任后,走村入户为嘎查撰写村赋,和村民一起创作快板、三句半等文艺节目,还组织志愿者绘制文化墙,致力于嘎查“气质”“颜值”的双提升。

“海老师,上次您帮我们排练的舞蹈,入选旗里的‘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示范展演啦!”科右中旗杜尔基镇巴彦乌拉嘎查农牧民王宏兰正和舞蹈科班出身的“文化村长”海鸽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自从“海村长”的舞蹈班开课后,闻讯而来的村民瞬间从“粉丝”变“学生”,都要和她学跳舞。就这样,在“文化村长”手把手的指导下,村民们逐步从演出的看客变成舞台的主角。

“自从有了‘文化村长’,嘎查里的文化氛围浓厚,村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多了、矛盾纠纷少了,还多了许多优秀的文艺骨干。”科右中旗杜尔基镇巴彦乌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曹青海对这一变化格外有感触。

前几天,青年歌唱家呼斯楞以“文化村长”的身份来到代钦塔拉嘎查“摸家底”。

那天,他正好碰见一群孩子在书法家课堂上写字、画画,一番交流后,他与“最美组合”成员邀请孩子们跳起欢快的舞蹈。

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和村民们质朴的热情感染了呼斯楞,他打算做一些艺术教育帮扶,为科右中旗的农牧民学习音乐提供平台,搭建桥梁。

最近,在“文化村长”呼斯楞的指导下,科右中旗代钦塔拉文旅形象宣传片火遍各大短视频平台。“兴安岭上兴安盟。我们的五角枫已然成为兴安盟最响亮的文旅招牌。”每每提起这些成就,代钦塔拉嘎查的村民都掩不住自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玮 周新育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