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中意”中国】南阳市淅川县:金银花开齐欢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3:17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我们在这采摘金银花,多劳多得,还是在家门口上班,真好!”9月27日下午,在南阳市淅川县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的金银花种植基地,面对“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成员,金河镇金汇社区居民朱惠美腼腆地讲述着自己的感受。

金银花成为致富花

金银花作为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不仅经济效益好,还有利于保持水土和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近年来,淅川县大力发展金银花特色种植,将一渠清水送京津的庄严承诺和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协调统一起来,不仅为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保驾护航,还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可喜的“金银”财富。

从2010年开始,淅川县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在九重镇、厚坡镇、香花镇建立2万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和育苗基地,日常辐射带动周边23个村2100多人就近务工。每年的摘花高峰期,每天在基地务工的人数可达6000余名。

淅川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全县发展农户种植金银花,间接带动全县1万余人务工就业。在淅川县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淅川县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为所有种植农户统一提供金银花苗木、统一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施行保底价格收购,帮助全县近4500户脱贫户就近务工,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目前,淅川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3.5万余亩,年总产值在3亿元以上,增加农民收入1.5亿元以上。金银花已成为环境保护花、脱贫致富花、增收幸福花、健康促进花。

金银花开产业兴

当地3.5万多亩的优质金银花成就了闻名全国的河南福森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也为金银花的精深加工找到了方向。

采访团成员走进河南福森药业有限公司双黄连口服液生产车间,只见现场一派繁忙。该公司8条生产线全力运转,每日可生产双黄连产品300万支。该公司生产的双黄连系列产品销售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5.5%,双黄连注射液占国内市场份额的91.6%。

据了解,以河南福森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淅川县有中药规模以上企业6家,年产值达42.18亿元,主要产品包括中成药、中药饮料和医用包装材料等。

依托中药产业基础、地域优势,淅川县将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计划到2025年,优质高效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万亩;培育现代中药制药龙头企业,支持河南福森药业有限公司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结构调整;延伸中药产业链,发展“中药+”新业态,积极建设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中医药特色小镇等,逐步形成以健康养生理念和道地药材资源为特色的“中药+”产业集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文/王小军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