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中意”中国】河南淅川:让中医药产业成为惠及渠首人民的“大产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8:23   

中国青年网南阳9月28日电 9月27日,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实地感受该地发展特色中药产业,惠及渠首人民,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据淅川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淅川县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四季分明,物产植被茂盛。得天独厚的优越自然条件使得淅川自古有着“天然药库”的美誉。该县境内中药材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及矿物中可用作药材的有800余种,发展中医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截至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品种达62个,已连片发展金银花、柴胡、丹参、迷迭香、黄姜、艾草、牡丹等20余个市场潜力较大的中药材品种,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培育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经营实体80余家,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5个。既保证了中药产业原料供应,又发展了地方特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淅川县福森药业有限公司是该县发展中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的主导产品双黄连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35.5%;双黄连注射液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91.6%。 

走进福森药业双黄连口服液生产车间,只见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据介绍,该公司共有8条生产线正在生产,日产量可达300万支。 

为从根本上解决自身主要原料短缺、原药材质量可控性问题,近年来,福森药业利用淅川县的有利气候条件,先后流转士地3万余亩,建立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石斛特色中药种植基地、万亩果药套种基地,直接间接带动当地老百姓1万余人,从事中药种植和加工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局面。 

以福森药业为龙头,淅川县共有中药规上企业6家,年产值42.18亿元,占该县规上企业产值比重32.45%,主要产品涉及中药材种植、粗加工、切片、中成药生产、中药饮料和医用包装材料等。 

依托中药产业基础、地域优势,淅川县将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至2025年,优质高效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万亩;培育现代中药制药龙头企业,支持福森药业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结构调整;延伸中药产业链,发展“中药+”新业态,积极建设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中医药特色小镇等,逐步形成以健康养生理念和道地药材资源为特色的“中药+”产业集群,让中医药产业成为惠及渠首人民的“大产业”。(张香丽)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