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唐笑宇 求精争当先锋 创新攻克难题(二十大代表风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1:36   

人民日报报道 “再有4分37秒就到出钢时间了,大家密切注意操作规程!”9月9日上午8时,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平台上,猩红的铁水奔流,璀璨的钢花飞溅。操控平台前,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紧紧盯着生产技术参数,下达工作指令。

一身褪色的蓝灰色工装,一副近视眼镜,唐笑宇笑容憨厚。从一名普通炼钢工,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从业14年来,唐笑宇当先锋、作表率、练本领、攻难题,把报国理想写在炼钢炉台上。

2008年7月,唐笑宇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来到邯钢成为一名转炉车间普通上料工,他暗下决心,要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学中干、干中悟,唐笑宇仅用两年时间,就成长为全厂最年轻的转炉炉长。他带领班组开展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在全厂12个炼钢小组中夺得第一名,并创下连续10个月未出现一炉钢水成分超内控的纪录,至今全厂无人超越。

谁也没想到,炉长干得好好的,唐笑宇却转岗做起了工艺技术员:“辞去炉长,一年奖金要少一两万块。但当炉长,只能带动一个作业班。我想掌握先进技术,并推广到整个生产线去,创造更大价值。”

当时,少渣法冶炼工艺尚无成功应用于200吨以上大型转炉的先例。唐笑宇查资料、问专家、做试验,成功摸索出新路,仅石灰消耗一项,就为每炉钢节约成本3000元。随后,针对少渣冶炼初期转炉炉衬蚀损严重的问题,他又探索出“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不仅维护了转炉炉况,每年还可为企业增加2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2018年,唐笑宇光荣入党。转炉车间组建了党员攻坚突击队,唐笑宇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技术。在第十二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中,唐笑宇从50多个国家的15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领先亚军4.29美元/吨的成绩摘取职业组冠军。“只要心中有梦想,人人都可以成为冠军。”唐笑宇激励年轻同事,要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一项项荣誉记录了唐笑宇奋斗的足迹。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去年以来,我们研发生产高品质电工钢、汽车座椅滑轨用钢等7个高端产品,大步挺进国内外市场。”唐笑宇表示,一定会履行好代表职责,继续攻坚克难,为祖国炼出更多高端钢、精品钢、争气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史自强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