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新农人赵欣欣直播带货助农增收——乡情脉脉 乡味浓浓(追梦路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1:24   

人民日报报道 “地瓜面包子,大家吃过吗?”镜头前,赵欣欣头扎麻花辫,笑脸盈盈,利落地将剂子擀成圆皮,包入馅,捏成形,放进蒸锅。20分钟后开锅,香味扑鼻而来,赵欣欣咬了一大口包子,“吃起来有一股阳光的味道,清香甘甜。”

1988年出生的赵欣欣,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中营村人。大学毕业后,赵欣欣留在青岛打工。在外几年,她日日夜夜思念着生她养她的故乡。2019年,她放弃了工作机会,选择返乡创业。

蒸馍馍、烙煎饼、摘榆钱……回到家乡的赵欣欣,在短视频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分享家乡的美景、美食,记录农家生产生活。淳朴的笑容、亲切的乡音、惬意的农家生活,勾起了不少在外游子的乡愁。短短几年时间,她的账号粉丝数达到16.8万人,获赞287.7万,赵欣欣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

“有位老乡看了视频联系我,说老母亲去世20年了,再也吃不到娘烙的荠菜煎饼了。”第二天,赵欣欣便到山上挖了一篮子荠菜,给老乡寄去。“家乡的一景一物,是在外游子心底柔软的记忆。”赵欣欣说。

在缓解大家思乡之情的同时,怎么能为家乡发展做点贡献?赵欣欣决定尝试直播带货,带动乡亲们的农产品“走出去”。从家乡的红薯、大樱桃、蒲公英,再到乡亲们缝制的虎头帽、花棉袄,她都义务代言,助力网销。

地里拔花生,大棚里割韭菜,爬上屋顶摘榆钱……农产品的收货、分装、打包等环节,她都自己操持。

3年时间,赵欣欣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家乡农产品达10余种,销售额近百万元。望着绿油油的地头,赵欣欣动情地说:“我是农民的闺女,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才能充满力量。带动乡亲们致富增收,让更多人听得到乡音、看得见乡情、吃得到乡味,这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李蕊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