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丨长三角加快迈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8 10:30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凝心聚力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4%的国土面积,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涵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从会议研究到考察调研,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地区要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 阮青:长三角三省一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各扬所长、凝心聚力,形成的发展成效可观可感,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如今,长三角三省一市以上海为龙头,协同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已集聚重大科学装置23个、大型科学仪器超4万台(套)。位于上海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将上海科创中心的优势和苏浙皖庞大的产业经济进行深度融合,目前已与海外72家和国内61家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累计建设企业联合创新中心218家。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刘庆:构建一个集创新资源、研发载体、产业需求于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为长三角区域以及全国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以创新驱动发展,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长三角加速崛起。数据显示,目前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在全国占比近60%、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在全国占比约1/3、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38%。由上海牵头,联合苏浙等地打造的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加快推进。长三角还联合建立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落实协调机制,加强重点产业链联盟建设。

安徽省合肥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 余兆炳:特别是长三角的汽车供应链体系,比如汽车内外饰很多来自上海、浙江,汽车电子器件很多来自江苏,正是因为产业一体化合作成效显著,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也吸引了一批汽车行业龙头落户合肥。

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长三角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立。通江达海的干线航道网络不断完善,高等级航道网规模超4100公里。以上海为核心,南京、杭州、合肥等机场为重点的长三角机场群初具规模,机场货邮吞吐量占全国比重超35%。高速公路网规模达到1.6万公里,累计开通省际毗邻公交线路76条。

轨道上的长三角也跑出了加速度,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6500公里,覆盖三省一市95%的设区市。就在几天前,苏州轨道交通S1线实现全线洞通。预计明年,人们从苏州市区就可以直接坐地铁到达上海。

江苏苏州市民 刘庆华: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交通形式越来越多,对于我们这种往返两地的通勤人员来说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截至今年7月底,长三角共推出户口迁移不再需要两地跑、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零材料”网上办等138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或场景应用。长三角全域实现医保“一卡通”,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了超万家医疗机构,累计结算988万人次。

浙江嘉兴市民 李佳:我们不仅可以跨省进行那些医疗报销的结算,更重要的是三省一市的地方的医疗资源,全部都可以共享了。

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三省一市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抓紧实施。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1%,59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水体比例达90.7%,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成为生活在长三角人们的切身感受。

上海市民 陶靖雯:非常绿色宜居,让我觉得是一个十分有获得感、十分有归属感和一个非常有幸福感的城市。

面向未来,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长三角,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力推动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