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灌溉、烈日下授粉......这些方法帮助农作物降温、生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08:04   

浙江:高效节水灌溉缓解高温影响

眼下,正是不少瓜果蔬菜的生长旺季,在浙江,当地采用高效的节水灌溉,缓解高温影响。

在浙江湖州的一片柑橘种植基地,每株橘树旁都吊有一根黑色胶管和埋入土地的传感器。大棚外操作间的数字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土壤湿度等数据,一旦发现橘树缺水,工作人员可以精准控制胶管进行灌溉。

湖州某柑橘基地负责人 严中政:原本一棵橘树浇一下要30斤的水量,现在降到三分之一就可以了。

在浙江长兴一处蔬菜大棚里,农户轻点手机,启动棚内的立体灌溉模式,高处喷头把水珠洒向叶面,低处的水管每隔5米灌溉作物根茎。在余杭、永康等地,不少农户也采用每三小时向作物叶面喷洒雾化水的方式,帮助农作物降温、生长。

河南安阳:科研人员烈日下授粉 培育玉米优质良种

在河南滑县的田间地头,科研育种人员坚守在农田里,顶着烈日,培育优质良种。

10时左右,40摄氏度下的河南滑县一处农田里,身着白大褂,头戴草帽的科研人员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一钻进漫过头顶的玉米田,科研人员们授粉、套袋,每一个动作都格外小心谨慎。

科研育种人员 常文率:玉米授粉的时候是天正热的时候,玉米地里也是没有一点风,上边烤着,下边蒸着,这衣裳是没有干的时候。

每年7—8月份,正是玉米科研育种人员最繁忙的季节。玉米作为喜温作物,需要在室外温度达到28℃到35℃左右,晴朗的天气里才能正常开花授粉。因此,育种人员也要与高温为伴。

河南滑丰种业科研育种中心主任 武照行:(玉米)授粉的时候,一般都在(上午)10点,花粉活力是最好的时候,持续大概有三四个小时,如果是太晚了,或者是太早了,花粉质量活力都不是很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台 河南台 孙喜增 安阳台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浙江:高效节水灌溉缓解高温影响眼下,正是不少瓜果蔬菜的生长旺季,在浙江,当地采用高效的节水灌溉,缓解高温影响。河南安阳:科研人员烈日下授粉培育玉米优质良种在河南滑县的田间地头,科研育种人员坚守在农田里,顶着烈日,培育优质良种。在浙江长兴一处蔬菜大棚里,农户轻点手机,启动棚内的立体灌溉模式,高处喷头把水珠洒向叶面,低处的水管每隔5米灌溉作物根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