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始终是台海地区安全和平的稳定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09:27   

人民日报讯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法秩序,以开放和合作为基础的地区间经济贸易合作,共同构成了当今世界和区域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基础性结构。8月2日到3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行为,严重侵犯中国国家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区域和平稳定的基础。佩洛西窜访事件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突破与架空“一个中国”原则、利用台湾遏制中国和平稳定发展、维续亚太区域霸权的一贯行径是一致的。面对当前台海紧张局势,我们需要认清两个基本事实。第一,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是现代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第二,此次台海局势紧张升级,完全是因为美台勾连挑衅引起的。

然而国际上却存在一些国家和政客,罔顾基本事实、渲染中国大陆“军事威胁”、指责中方制造紧张局势、呼吁中方“不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对于一些并不充分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与现实情况的民众,这些指责甚至抹黑会误导对台湾问题和台海局势本质与现状的认识。但这些观点脱离了事实,从根本上讲是不能成立的。台海局势中的建设性因素和危险性因素,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地区在此局势中的真实态度与行动逻辑,需要更加广泛地被国际社会、被世界各国了解。

首先,国家主权原则是现代国际关系的最基本原则,当今世界上所有主权国家都通过法律、军事、政治、经济等一系列方式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反对他国干预甚至侵害主权的行为。

上世纪90年代的台海危机和本次台海局势的紧张升级,都由于美国的介入使事态变得高度复杂与敏感。长期以来,美国采取“战略模糊”策略,为了使政党利益、选举利益、短期利益最大化,在遥远太平洋西岸的台海地区不断制造诸如政治人物窜访、对台军售、煽动社会运动、炒作中方军事威胁等或隐性或显性的冲突,一再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反复挑衅试探中国底线并伺机越线,而不惜让当地民众付出安全、稳定和发展的代价。不仅是台海问题,在中东问题、北约东扩问题上同样如此。面对美方和“台独”势力的严重挑衅举动,中国大陆方面在多次严正交涉无果的情况下,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军事演训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给予侵犯中国国家主权者以必要的制裁和震慑,以免台海局势步入不可控制的战火深渊。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8月5日金边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发言所指出,“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 不主动诉诸武力、但也不放弃使用必要的军事手段,是主权国家争取和维持和平的最后底线,这是现代国际政治的基本道理。

第二,分裂主义,是许多国家曾经或正在面临的重大政治和安全挑战。反对分裂主义,是得到当今世界国际法和国际规范支持的国际性共识和国家间交往的政治基础。台海局势中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的根本来源是“台独”分裂势力。主权问题得到清晰而妥善的解决,是一个区域长久和平、稳定、发展,根除战争威胁的根本性政治基础。

在经济和产业分工高度全球化、高度合作的今天,由于特殊的战略地位,台海地区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台海局势的失控将对亚太乃至全球的政治与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和损失。中国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一直在努力维护并不断在这个体系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即使面对着保护主义、反全球化与民粹意识形态抬头等全世界性难题,中国始终珍视并捍卫着冷战结束后全球化进程中形成的合作、理性、进步、共赢的宝贵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从利益和情感上都不可能是现有秩序的破坏者。台湾问题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但被美国利用成为遏制中国的棋子,美国和西方国家表面声称“不允许以武力改变现状”、“反对中国大陆单方面改变现状”,是因为台海区域越保持一种看似表面平静实则动荡不安定的局势,越符合他们的个别利益。

中国大陆方面在国家统一问题上,有整体的民意支持,有坚实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尽管“台独”分裂势力勾连美国和少数国家,不断在图谋分裂上搞小动作,一次次严重地伤害着全体中国人民的真诚和感情,中国大陆对国家统一问题的立场仍然是一以贯之而富有建设性的。中国大陆始终是和平统一的最大呼吁者和行动者,始终坚持促进两岸经贸、文化、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始终尽最大努力和诚意推动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始终坚持不懈为两岸和平统一争取最大的条件和空间。就在佩洛西窜访事件发生不到一个月之前,汪洋主席还在“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讲话中,再次郑重向海峡两岸、向全世界阐释中国大陆在新时代团结两岸同胞、推动和平统一、全心全意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庄重承诺和坚定决心。

根据前两方面的简要事实陈述,谁是台海地区的战争威胁、谁是台海地区的稳定器,谁是台海地区安全的旁观者和以模糊战略达到自身利益者、谁是台海可持续安全的呼吁者和维护者,当我们持着解决问题而非制造问题的态度、深入历史、法理和现状的本身,其实并不是一个难以判断的事情。台湾问题久拖未决、台海区域动荡和战争的威胁,都根源于分裂势力和霸权国家侵犯别国主权、干预别国内政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来热爱和平、追求共同发展,中国大陆方始终是台海地区安全和平的稳定器。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有充足的能力和空间,为台海区域提供可持续安全和共同繁荣发展的思路和框架。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日渐走向对立冲突、舆论场纷繁复杂的当今国际社会,这些基础性事实,需要被全世界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国家和民众更加广泛地认识。

(作者:张紫晶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