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南时评】英雄从来就在我们身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20:10   

西安新闻网消息 英雄从来就在我们身边。

8月12日上午,重庆人蒋正全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他生前工作地渭南市富平县举行。在素花环绕、哀乐低回、庄重肃穆的氛围中,200多名群众自发前来泪别英雄。

8日,一辆轿车在西安市阎良区落水,蒋正全和工友挺身跳入水库救人。他最后的动作是将落水女孩奋力托起,让她抓住岸边扔来的绳子,结果车内5人全部获救,44岁的他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天,距他从重庆来陕打工,整整3个月。在合租的民房里,工友们整理出他的遗物:一块凉席、单薄的被褥、破旧的衣物、一顶黄色安全帽和一些生活杂物……没有一件物品超过百元。

蒋正全和你我一样,并不是战争年代那种轰轰烈烈的英雄,都是一个生活在和平时代平凡而普通的劳动者。但是,在千钧一发的时刻,他用生命完成最后一托的善举,告诉我们:英雄从来就在我们身边。看似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却跳动着一颗善良而伟大的心脏,一旦遇上危急关头,就会散发出英雄的光芒,照亮出人世间的美好。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蒋正全这个原本陌生的名字,正在深深地感动着西安这座城,人们以崇高的敬意,表达着对英雄的崇尚:在事发现场,有人自发摆上了祭奠台;在做好善后的同时,阎良区紧急启动见义勇为申报和追授“西安好人”荣誉的工作;在昨天召开的西安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还临时增加了向英雄家属募捐的环节……

蒋正全的勇敢和善良,在秦渝两地引起强烈反响,给全社会带来巨大的正能量:在上午的追悼会上,获救家属代表真情地说:“我会把他的父母当我的父母去孝敬,他的孩子当我的孩子去爱护!”他的事迹,不仅得到了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关注,还赢得了全国各地网友成千上万的点赞,很多留言者明确表示要成为蒋正全那样的凡人英雄……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蒋正全最后一托的瞬间,给我们留下太多的感动。让我们在这种感动的指引下,向英雄致敬,向榜样学习,形成向上向善、尊重英雄、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品质,让英雄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千万市民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蒋正全的突然离去,让西安这座城市泪流满面。让我们擦干眼泪,狠抓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西安都市圈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学习和弘扬普通人身上蕴含的英雄精神,使之成为凝聚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扬非凡的英雄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伟大的新时代成为英雄辈出的时代。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章学锋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