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纳入61种药品 约300家企业投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16:54   

央视新闻讯 今天(12日),在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和指导下,全国各省份组成采购联盟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本次采购共纳入61种药品,涉及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今天共有约300家制药企业参与投标。

上午11时,全国各省份联合采购办公室对企业投标结果逐一开标,开标过程持续到下午2点。经进一步核实后,将向社会公布拟中选结果。

市场规模大且竞争充分的品种向来是集采的重点,第七批国采也延续了大品种为主的趋势。从第七批集采品种在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情况看,品种合计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硝苯地平控释剂型、美罗培南注射剂2个超60亿大品种领衔。奥美拉唑注射剂竞争最激烈,已有28家药企满足竞争条件。

image.png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顾海:不管是国内的企业还是国外的企业,都希望能参与其中,通过充分的竞争能够选择这个性价比比较好的药品,通过这次有关规则的修改,更加完善。

随着集采品种中选的企业数不断地增多,供应保障是重要的前提。为了防范药企断供的情况,此次药品集采在规则方面,增加了备供地区和备选企业,当主供企业无法满足所选地区市场需求时,备供企业可按有关程序获得主供企业身份。

image.png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顾海:一个药品,那么是选择一个企业是主供。第二个是备供企业。如果主供企业在供应过程当中,履行协议当中出现了这样一些情况,那就熔断了,备供企业就上来了。这样就能确保我们的药品能够稳定的供应临床,为老百姓服务。

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2018年以来开展了六批药品带量采购,前六批药品集采平均降幅53%,国家组织集采节约费用2600亿元以上。按照国家部署,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持续降低医药价格,让患者受益。受到集采政策的推动,中国医药市场竞争已是日趋激烈。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