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聆听土地之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09:34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聆听土地之歌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进四川的高标准农田、吉林的黑土地、山东的盐碱地,感受土地上的振兴脉动,聆听韵律动人的土地之歌。

image.png

“天府粮仓”高标准农田流青溢翠

在成都平原南端的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眼下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期,绿油油的稻田如同农户的巧手织出的蜀锦,流青溢翠。平坦肥沃的高标准农田一直铺展到远方。

永丰村是四川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之一。2012年前村里有些地方是烂泡田,粮食打多少全看运气。

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指着棋盘般整齐的田地说,2013年高标准农田陆续改建后,村里的烂泡田变成了“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的高标准农田。过去的一些田埂、边角地打通了,实际耕地面积随之增加。如今,全村6320亩耕地中,高标准农田占到近一半。

6月8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高标准农田。(新华社记者刘琼摄)

将小田改大田、瘦地改肥田,配套建设田间道路和灌溉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还成为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手段。永丰村种粮大户王元威在村里和周边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规矩方正的田地间,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

金光村与永丰村毗邻。这里的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带领860名社员,不仅探索出统一农技、统一农资、统一农机、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模式,还办起稻米加工厂,注册系列商标。2021年合作社增产稻谷600万公斤,给社员分红620万元。今年,该合作社又种植了8万多亩水稻。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械化种粮降低了人工成本。

四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说,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明确,要新建高标准农田4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40万亩。下一步四川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

阳光下,蜿蜒在稻田里或宽或窄的灌溉渠,汩汩流淌着来自都江堰的清水,宛若为“天府粮仓”的未来吟唱。

秸秆还田让黑土地更“黑”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的田地里,翠绿的玉米苗随风起舞,远远望去,场景宛如一幅恬淡的田园画。

东北拥有肥沃的黑土层,是滋养粮食生长的绝佳温床。在自然条件下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需要经过200年至400年。

“由于过度开垦和利用,黑土地一度面临退化。不容忽视的问题还有,每当大风袭来,珍贵的黑土就被卷跑,土地变薄,多施化肥都很难增产。”种了几十年地的梨树县林海镇农民王跃武说。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梨树县黑土区耕层深度曾一度从20厘米下降到15厘米左右。

为了减少黑土流失,自2007年起,梨树县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始试验以秸秆还田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技术。

中国农业大学在梨树县的保护性耕作试验田(2021年3月摄)。新华社记者徐子恒摄

秸秆盖在地上还能出苗?王跃武等人半信半疑地尝试新技术。试验几年后,村民渐渐发现,王跃武家的玉米比别家“壮实”,产量更高。

更多“王跃武”拥抱新耕作技术,这种模式在当地推开,被称作“梨树模式”。据相关部门监测,采取“梨树模式”5年后,表层土壤有机质增加20%左右,还有效减少了土壤风蚀。

在吉林西部松原市乾安县丙字村,村民李金玉在地头查看玉米长势。他告诉记者,过去大风频发,土壤风蚀严重,有时刚播种没几天,大风一吹,连土带种子都被刮跑了,只能重新播种。李金玉说,自“梨树模式”推广后,再也不用重新播种了。

“梨树模式”的应用需要搭配免耕播种机等配套使用,在减少土地流失的同时,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化利用。

出台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与中科院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明确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4000万亩……吉林黑土地上的保护之歌越唱越响。

新品种、新技术为盐碱地减“白”

夏收时节,位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根治盐碱改善生态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传来喜讯——经专家测产,连续16年的中低产盐碱地在改良后,种植小麦实现突破,平均亩产达357.11公斤。

“收割完小麦又种上玉米和大豆,盐碱地也能奏响丰收曲!”负责这片盐碱地治理改良的山东乾舜水土治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盖俊山指着刚收割的麦田说。

“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曾经的渤海之滨,农民面对白花花的盐碱地苦不堪言。特别是垦利区,许多盐碱地高于重度盐碱标准。

2021年,盖俊山在垦利区流转了3000亩盐碱地,通过国家发明专利技术的封域双层真空负压阻控综合技术体系改良后,盐碱地含盐量由原来16‰降为3‰左右,当年部分地块水稻亩产达八九百斤。

用科技力量将盐碱地改良成米粮川,利在千秋。

夏粮收获后,正是种豆时。作为山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主推品种之一“齐黄34”的第一育成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徐冉几乎每天都“长”在黄河三角洲的农田里。

“今年是山东大规模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我得天天盯着!”徐冉说,“最怕接连遭遇暴雨、高温干旱,土壤容易板结,大豆出苗不佳,影响农民种植积极性。”

整个东营市有盐碱地341万亩,其中盐碱耕地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57%。为做好盐碱地大豆种植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各项工作,当地聘请四川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院校知名专家成立指导组,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新型职业农民,依托示范带动群众科学种植。

“作为育种人,我们要加速培育更多适应盐碱地、产量更高的新品种,推进‘良种+良法+良机’配套应用,把更多盐碱地变成米粮川。”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曹新有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陈俊、宗巍、孟含琪、薛钦峰、叶婧、陈健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