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大范围雨雪成因是什么?会影响哪些地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3 08:15   

中国气象局讯 1月21日至23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本轮雨雪过程的成因是什么?主要影响哪些地方?和此前过程相比,它有哪些特点?针对这些问题,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一一解读。

天气成因、影响——

冷暖空气相互作用 影响范围大 持续时间长

马学款介绍,北方地区的弱冷空气和低纬地区北上的暖湿气流相互作用,是此轮中东部大范围雨雪过程的成因。

这轮雨雪过程影响范围较大,1月21日至23日,内蒙古中部、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以及湖北西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而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南方大部分地区主要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

因冷空气势力较弱,冷暖空气实力相当,所以本轮雨雪过程的持续时间相对会比较长。

来源:中国气象局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