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南非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数激增等,提示其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16:10   

央视网讯 1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中心记者:大家现在都很关心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在全球流行状况是如何的?病毒传播性又是怎样的?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2周时间,该变异株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11月26日,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 VOC),取名希腊字母Ο(奥密克戎)变异株。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纳、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荷兰、西班牙、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流行或输入。我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的输入。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前4个关切变异株的一些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细胞受体亲和力、病毒复制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位点),并且南非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数激增以及对德尔塔变异株的部分取代,提示其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但这还需要未来数周对该毒株的传播范围,疫苗突破病例比例,流行病学和病毒学综合研究数据来研判。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